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跟进监督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福建省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保市场主体”政策措施落实,在跟进监督、创新监督、全程监督上下功夫,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全区登记注册的旅行社都复工了吗?申请暂退旅游质量保证金的事办理得如何?”文化旅游产业今年普遍面临客流量减少、资金周转压力大、新业态发展缓慢等困难,芗城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通过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现场督查等方式,督促区文体旅游局依规依纪为企业申报各类奖补金、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减免相关费用,有力助推文旅企业复苏发展。

  “要让政策‘含金量’要真正成为企业‘获得感’”。连日来,长泰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干部紧盯惠企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主动服务、积极对接,深入辖区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办理审批事项、政策资金争取等方面的困难,积极督促协调职能部门落实惠企稳企政策。

  中小企业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督促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帮助中小企业化危为机成为当前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云霄县纪委监委采取末端倒查的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强化分类指导,推行“一企一厂一策”,同时,推动和促进同类中小企业联合协作,形成产业集聚。诏安县纪委监委下沉一线,了解中小企业对原辅材料等生产物资需求和产品销售难题,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帮扶指导,疏通生产、运输、销售各环节堵点难点,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素有“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之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也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针对该类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现状,南靖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派专人开展“全程跟踪式”服务,通过微信、电话指导企业填报项目技改备案事项所需材料,以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助其渡过难关。

  “你消费、我买单,亿元奖励等你拿”个人消费发票抽奖活动,一时间刷爆了许多漳州市民的朋友圈;2020漳州“汽车后备箱”夜市文化节,带来100个汽车后备箱摊位、千种优质好货,全网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216万。

  利用新业态激发市场主体增长新动能,也是漳州保市场主体的新尝试。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市商务、财政、闽南日报社等部门联合多家商场通过现场推广、直播带货及线上活动等方式,以消费刺激市场主体活力。

  切实提高经营证照审批效率,是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的重要方面。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局简化审批程序,利用云平台开通一站式“云审批”,实现“一趟不用跑”。漳浦县纪委监委驻市管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对全县首批7大类21个品种低风险加工食品推行延续许可“告知承诺制度”改革,让企业办证实现“最多跑一次”。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一环。龙文区纪委监委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深入服务窗口明察暗访,排查是否存在刁难群众、吃拿卡要、没有一次性告知等行为。漳州市纪委监委优先办理涉及妨碍企业发展、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检举控告,选取典型问题线索进行督办,坚决查处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守聚焦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激发每个经济“细胞”的活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纪律保证。(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