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文:孝廉文化进校园 春风化雨润心田

  近日,在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郭坑小学三年(四)班的美术课上,同学们或专心致志,用毛笔书写南宋理学家陈淳作品《启蒙初诵》;或用彩笔画画,描绘身边的孝廉故事。

  这是该区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局,在各中小学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3+X”活动,通过一次孝廉主题班会、一次孝廉书画比赛、一次孝廉主题板报评比和开展具有本校特色的“X”活动,让陈淳、林釬等本土孝廉人物和孝廉故事走进校园,在孩子心中播下孝廉种子,培育行孝崇廉、知书知礼的校园文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9月份开学不久,漳州二实小景山分校就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明礼知孝廉”的黑板报比赛,各班级学生将对“孝廉”的理解融于笔端,精心设计版面,一笔一画认真绘图、书写。走进教室,一幅幅黑板报图文并茂,精彩纷呈,提醒同学们懂孝行孝、知廉倡廉。龙文中学则在校园内打造孝廉文化墙,学生置身其中、耳濡目染,孝廉文化化作粒粒种子,播种在青少年生命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将开通专栏,逐校展示孝廉文化进校园成果,尤其是书画、黑板报等作品,让孝廉文化的魅力走进校园、传出校外,让孝廉文化‘看得见’‘传下去’。”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天地性,人为贵,无不善,万物备……”走进龙文区实验小学,有的班级正在朗诵《启蒙初诵》,声情并茂、抑扬顿挫。三尺讲台上,德育老师正在授课,“我们学校不远处的蓬洲社,就是闽南理学开创者陈淳的故乡,他的著作《启蒙初诵》比《三字经》早了80年……”

  为了办好“孝廉文化进校园”活动,该校把孝廉文化教育引入课堂,组织教师骨干力量,编写了《朱门高弟陈北溪》《〈启蒙初诵〉解读》等孝廉主题校本教材,并展播区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北溪陈淳》《一代诤臣林釬》等孝廉主题视频,教导学生树立起孝敬父母,廉洁自律的人生理念和道德观念。

  “传承续薪火,风雅有来人。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孝廉文化进校园活动形式,让孝廉元素慢慢融入孩子心里,为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龙文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文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