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做细做实监督 打通民生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日前,经过一场简单仪式,福建省龙海市17路公交车正式开通,浮宫镇海门岛上的村民纷纷登上公交车,前往镇区赶集。

  “以往我们只能乘渡船出岛,现在有了公交,直达镇区也就2元,拿着老人证还免费,真是安全又方便啊!”海平村的高大爷笑得合不拢嘴。

  17路公交的顺利开通,得益于龙海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针对群众“出行难”问题,紧盯有关职能部门采取新开线路、优化站点、降低票价等惠民举措,倒查倒逼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有效解决公交出行“小民生”。

  今年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立足职责职能,紧盯民生领域作风问题,扎实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有力有效举措打通民生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的监督,确保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脱贫结果真实可靠。

  漳州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紧扣扶贫项目、政策、资金的落实情况,组织区、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绩效专项督查活动,对辖区内的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两必访一随机”访查,并对督查中发现的医疗保障、饮水安全等方面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到位。

  芗城区、南靖县纪委监委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摸排涉农惠农和扶贫政策资金到位情况和问题线索,全力守护民生“奶酪”。

  长泰县纪委监委发挥“1+X”专项督查机制作用,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抽调县扶贫办、民政局相关人员成立联合检查小组,加强对脱贫攻坚作风建设的监督,聚焦帮扶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等重点,有效纠治督查检查过多过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漳浦县纪委监委则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网低电压、频繁停电问题,督促工信部门及时整改多个过重载台区和低电压台区,完成多条线路综合检修和老旧支线改造,同时加强农村电网检修力度,降低设备故障水平,持续提高农网供电质量,为发展农业生产和脱贫致富增强后劲。

  龙文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通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巡察等方式,着力发现和解决村集体资金管理、资产资源处置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问题,让村级巡察始终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四项监督’协调衔接、贯通融合,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巩固脱贫成色,维护群众利益,助力乡村振兴。”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