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赖水顺:退而不休的“和事佬”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社会转型时期,既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是社会矛盾凸显期。

  如何“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漳州市司法局原副调研员、漳州市多元调处中心原主任、漳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原主任赖水顺,用一个个生动的实践,给出了铿锵有力的答案。

  “只要老百姓有理,得罪人也要还他们一个公道。”

  调解是和群众打交道的一项苦差事,能不能顺利开展,关键在于能否获得被调解群众的信任。

  多元调处中心虽是群众性组织,但赖水顺是漳州市司法局的工作人员,是“吃公家饭”的,在一些“民告官”纠纷中,特别考验的是赖水顺的“公心”。

  陈某因与人打架被拘留。可当陈某父母到拘留所领人时,却发现儿子开始变得有些精神失常。十几年来,两位老人一边照顾儿子,一边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仅靠种菜维持生活。看到他们的生活窘况,赖水顺流下了眼泪,“这事我管定了。”

  彼时,案件已过去多年,调查难度可想而知。赖水顺骑着摩托车一点一点搜集证据,碰钉子、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有人劝他:“你与他非亲非故,有必要吗?”他却说:“在其岗,谋其职,为群众讨回公道要对得起良心。只要老百姓有理,我就是得罪人也要还他们一个公道。”

  最终,经赖水顺一年多的不懈努力,陈某得到了合理的补偿。两位老人捧着锦旗找到赖水顺办公室,说:“当初,我们并不信任你,觉得你也是‘吃公家饭’的人,是你的公心打动了我们。”

  “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很多层层调解无效,转到赖水顺手里的纠纷,往往很快得到化解。前来“取经”的干部很纳闷,可赖水顺的回答很干脆:“得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老陈等38名老人是某电影公司退休职工,自2001年7月起,公司以效益不佳为由未按社保部门核定标准发放退休金。老人们多次追讨未果。赖水顺介入调解后,认真地听取了老人们的陈述并详细了解所反映的问题和实际情况,边了解边分析原因,正确引导退休老干部、职工,按正常的方式理性的态度来配合调处中心共同解决纠纷。

  在与老人们达成共识后,赖水顺坚持公正调解,不厌其烦的做思想疏导工作,对双方当事人的现实状况进行客观实在的分析,与该电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分析研究和探讨破解这道难题,从中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老人们和公司达成调解协议,一桩长达10年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赖水顺常说:“人民调解工作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百姓幸福安宁,能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办事,再苦再累我心里也甜!”

  开创调解医患纠纷“漳州模式”

  2007年8月,赖水顺到漳州市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多元调处中心任职后,在无先例可遵循、无个案可借鉴的情况下,带领调处中心的5名同志,创造性地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评理四者结合起来,把大量拟起诉到法院的民商事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十多年来,他受理调处拟诉讼民商事纠纷案件4264件,涉及金额逾10亿元;办结4198件,办结率达98.86%。

  医患纠纷多涉及伤病死亡,非常棘手,这类调解工作难度大,不少人不敢也不愿去“碰”这个“雷区”。但赖水顺就敢。他让调处中心以“第三方”的角色介入调解后,为医患双方建立起了“缓冲带”。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调解机制,很快取得患者家属的信任,在福建省首创“漳州模式”,广泛运用于医患矛盾等调解中。

  2017年1月,退休后的赖水顺,接受了漳州市芗城区调解委员会赖水顺劳模工作室邀请,协助调解各种疑难复杂案件。在他眼里,没有“退休”二字,始终保持着在岗时的优良工作作风,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解决各类矛盾纠纷612起,成功化解几十起历史遗留的疑难、复杂、重大案件。

“不求人生惊天地,

但愿纷争不再起”

这是赖水顺的心声!

虽然,他已经退休,

但仍发挥余热,继续前行。

  供稿 | 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