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节前纠“四风” 执纪不放松

  五一、端午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日前,福建省漳州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五一”期间纠治“四风”工作,并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提升政治站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狠抓节日期间治“四风”树“新风”工作。

  “清廉常安乐,劳动最光荣……劳动书写时代,正气滋养人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开启多元化宣传教育模式,为党员干部划出“红线”,送上宣传标语“廉礼”,也为“节日病”打好“预防针”。

  “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表现、新动向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强化监管、严肃督查,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着力涵养新风正气……”长泰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召开统战系统集体谈话会,营造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南靖县纪委监委运用微信平台、手机短信等“线上”载体送出廉洁提醒信息,重申廉洁纪律,强化自我约束。

  “您好,这是换届纪律宣传卡,上面有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监督电话,如果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请及时与我们联系……”结合换届纪律要求,平和县坂仔镇纪委监察组通过发放宣传卡引导群众正确参与监督。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龙文区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党史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营造清正廉洁的节日氛围。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芗城区纪委监委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绷紧纪律之弦,筑牢思想防线。

  连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组成督查组深入部分市县单位,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以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换届工作中纪律规矩执行情况,开展节日期间明察暗访。此次明察暗访还专门邀请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实现对“监督者”的“再监督”。

  “这是我首次以特约监察员的身份参与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通过亲身体验,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注重发挥自身教育领域的专业优势,认真履行好特约监察员的职责。”全国人大代表、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兰臻在参加监督检查时表示。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同频共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漳浦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成督查组对辖区内的商超、酒店等开展监督检查,综合运用突击走访、个别谈话、实地暗访等方式,着重对公款购买名贵烟酒茶叶、公款购买礼品等进行线索摸排。云霄县、龙海区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部门组成督查组通过随机暗访、查阅往来凭证、调阅资料等方式,紧盯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公车私用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1+X”监督机制,聚焦重点问题,深挖细查纠“四风”,通过重点走访、重点查看、重点过问、重点深挖、重点细查,着力发现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四风”问题,以查促改,举一反三,不断扎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笼子。

  “节点亦是考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加大监督力度,拧紧节日纪律发条,以‘钉钉子’精神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