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怀想

  每常读史,读至屈原汨罗投水一节,总是忧愤难平、情不由衷。不禁生发幽思冥想:百代千世以来,投水溺绝者比比有之,何以唯有屈原为后世一年一顶礼、一岁一膜拜?何以吃粽子、赛龙舟、放纸鸢、佩香囊等端午习俗能成为全球华人的永久性虔诚执念?

  屈原,战国后期楚国人,我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之一。臧克家《有的人》一诗中写道: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有的人/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屈原没有在石头上刻下名字想“不朽”,可其人其事却名扬四海、千古流芳,只因他不想成为风光无限、徒具浮华形貌的参天大树,而宁愿成为扎根故土、默默奉献、生生不息、不惧地火焚烧的微渺野草。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屈原官至左徒和三闾大夫,他才华出众、满腹经纶、高风亮节,因靳尚、子兰之流奸相佞臣无端陷害致其“联齐抗秦”政治理想破灭,毅然决然投水成仁以示抗争,年仅62岁。不妨作个假设,屈原如若政治理想不坚定,不与奸相佞臣决绝抗争,甚至与世浮沉、随波逐流,那么,楚国历史要改写,中华文明也要改写。然,历史终究不可能假设,而不可能假设的历史悲情演绎出“猿愁鱼踊水翻波,自古流传是汨罗”的旷世忆念,共情缔造了“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的千古美俗。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其价值内涵。有这样一个希腊神话故事:阿波罗爱上西比尔,施予预言能力,只要她的手中有多少年尘土就能活多少年。可西比尔领受预言能力时,忘了向阿波罗索要永恒的青春,导致形容日渐憔悴,最后几乎缩成空躯,依然求死不得。当孩子们看到手中始终有尘土的西比尔吊在一只瓶子里时,问她:“西比尔,你要什么?”她回答:“我要死。”长存永命,人皆向往,相较于屈原的短暂人生,西比尔也许是幸福的。然而,屈原的短暂人生里负载着太多价值期许和人文重托,这无不让那些“没有青春作伴”、碌碌无为的西比尔们所望尘莫及。

  孟子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司马迁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在国家和民族面临重大困难和挫折的关键时刻,屈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赴汤蹈火、舍生取义,他那有限的人生是永恒的,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其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行“无限延伸”着生命的长度,必然让古往今来损公肥私、窃国劫禄者汗颜。(张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