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办实事丨东山:靠前监督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夏日炎炎,中午1点多,福建省东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仍在紧张忙碌着,前来办事的人员络绎不绝。然而,两个月前的午时阶段,这里却是冷冷清清,无人办公。

  今年年初,东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经常有群众因等候人数较多或手续繁琐无法在上午上班时间段内办理完业务。等到工作人员下午上班,中间隔了3个小时,这对家住外地或偏远乡镇的群众造成极大不便。

  “下班来办事,窗口人员也下班了,好不容易盼来他们,我也得上班了。”在县内某国企上班的董女士道出了部分群众的无奈。

  今年以来,东山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大胆探索。同时,县纪委监委严查窗口服务中“慢作为、事难办”等作风问题,以“硬监督”促进提升全县营商环境“软实力”。

  “考虑到群众的需求,我们建议县行政服务中心调整上下班时间,方便群众办事”。东山县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不久,东山县行政服务中心一场“朝九晚五”改革试点拉开序幕。从4月1日起,东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将上班时间调整为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此外,公积金、社保、医保等部分窗口周六照常上班,同时实行周日预约制度。

  与此同时,东山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责,督促县行政服务中心、发改等服务管理部门,围绕便利化审批这一重点再发力、再探索,缩减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解决行政审批“过度肥胖”问题。

  在县纪委监委有力监督下,东山县各职能部门积极作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东山县市场监管、税务、商业银行、人社、医保、供电公司等部门针对企业联合进行审批,开设“一件事一站式”服务专区,推行工程建设、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社会事务、水电气广电网络服务、公安便民等“一件事”套餐服务;开设港澳台服务专窗、EMS邮政快递专窗和异地代办窗口,推行同类项目模块化、集成化办理,推进“跨省通办”“一件事”改革,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县行政服务中心相继推出中午一小时等候时间不关门、冷气和开水供应不间断、免费提供充电宝和免费WiFi以及医疗药箱、为孕妇和哺乳期妈妈设置独立的爱心母婴室等一系列便民暖心举措,还利用县纪委监委捐赠的廉政书籍设置了廉政书吧,供群众阅读,让群众不再“干等”,感受更贴心的服务。(东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