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学党史|东山:学史为“径”,倡廉践廉育新风

  连日来,“深入红色教育基地、探寻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史征文”等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福建省东山县陆续开展,东山县纪检监察系统掀起一阵阵“学党史、忆谷公,践行初心铸铁军”的学史践廉、学史促行热潮。

  汲取谷文昌精神绵延不断的力量源泉,东山纪检监察干部从学史中养廉蓄力,转化作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

  结合党史教育活动,东山县纪委监委筹建一批红色学堂、家风家训馆、廉政书屋、廉政公园等廉政教育基地,通过传承弘扬谷文昌精神、东山优秀历史人物的家风家训,赓续精神血脉,贯通廉政文化走向社会大众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向历史学、向先辈学、向楷模学,将学党史成果转化为老百姓谋幸福的动力,转化为振兴乡村的动能。

  为使廉政文化教育在“接地气”中深入人心,东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批分组下沉一线调研,筛选确定了17个点作为全县首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示范点。通过对宗祠、家庙、故居等历史遗存“点”的修缮修复,适当改造提升,带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面”铺开。

  在港西村“清廉斋”,外墙上“井之源为泉,政之源为廉;饮水思源,为官思廉;追源溯本,天下心系最初心”的几行字,一下子就让书屋与一旁的一眼古井交相呼应,从“清泉”过渡到“清廉”,短短数十字,却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理震撼,“廉味”十足。“得益于‘廉’动效应,港西村从昔日偏僻的贫困村嬗变成如今东山“网红村”,面貌焕然一新,廉文化既吸引来了人气也带来了财气!”樟塘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孙东勇介绍。

  “叔叔您好,我是一名小学生,请问我的征文可以直接投到纪委邮箱吗?”4月以来,东山县纪委监委宣传部不时收到学生来电,“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征文活动得到社会的热烈回应。

  倡廉践廉,既要抓“树”也要抓“培”,东山县纪委监委决定从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方面发力,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妇联、教育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征文暨演讲活动,成人组和学生组分别征稿,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产生热烈反响。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开展“我是纪检监察人”学史征文活动,通过讲述东山纪检人开展监督、履职尽责的故事,亮性明志,激励新担当新作为。

  “学史明志,学史促行。我们正努力把学习党史的成果转化成东山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转化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东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东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