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云霄:澄清正名 为担当者担当

  日前,福建省云霄县公安局组织召开失实举报澄清正名大会。

  会议室里,与会人员静静聆听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方风华所作的关于信访反映县局城关派出所一名干警有关问题的澄清说明。这是云霄县纪委监委探索开展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工作的一个实例。

  去年以来,云霄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及时平息群众疑惑和化解了一批信访问题和矛盾,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激励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正向氛围。

  为做好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工作,云霄县纪委监委主动出击,通过全员接访、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信(+巡回)下访,对署实名反映的涉及精准扶贫、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群众知情权等热点领域的信访问题,优先办理、优先批转,切实打通“听民声”的“最后一公里”。

  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结合挂钩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开发区)纪(工)委分工安排,实行包办理、包回复、包复核机制,由挂钩领导亲自指导、亲自协调、亲自督促落实。对署实名信访件严格限时三个月内办结,并实行“周催办、月督查、季抽查、半年通报”的常态化督导,对存在漏洞或遗忘核查事项的,坚决退回承办部门补充调查。

  在办信的前、中、后期,县纪委监委与信访人“全程沟通”“无缝对接”的同时,针对部分村民对村级事务、村规不了解而匿名举报、且核查结果失实的信访件,县纪委监委按程序适时开展失实澄清工作。

  去年上半年,有群众署名反映马铺乡青美村干部在疫情期间未在贵竹自然村安排防控疫情相关工作、未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等问题。云霄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调查核实,经查失实。为推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纪委监委对该案开展特定范围的失实澄清会,为受到不实举报的村干部撑腰鼓劲,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满意是最根本的标准。据统计,在县纪委监委近期开展过的15场信访公开评议中,群众的满意率均达90%以上。

  “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要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直面问题、敢于斗争的浓厚氛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云霄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