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浦:创新机制,推动信访举报实现“四降”

  近日,福建省漳浦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2021年上半年受理的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大盘点:信访总量、检控类初次举报量、重复举报量、越级访量同比分别下降36.1%、8%、43%和33.3%,信访举报呈“四降”趋势,高位运行态势进一步得到扭转。

  成绩的背后,是漳浦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突出问题,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和创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成果。

  践行“四访”回应群众关切

  “老林,今天过来主要是想当面向您了解情况……”日前,漳浦县六鳌镇纪委接到群众反映某村干部侵吞救灾救济款的问题举报后,做足准备“功课”,主动“带信下访”,与信访人面对面谈心,了解信访举报问题。

  类似这样的“带信下访”在漳浦并不少见。近年来,为破解重复访、集体访、越级访等信访难题,漳浦县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带信下访”制度,梳理筛选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突出问题的重点信访件,由委班子成员亲自挂帅,通过带队“带信下访”、调研走访等活动,下沉到底、“刨根溯源”,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利益。2021年以来,已开展“带信下访”8件。

  与此同时,漳浦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通过开展“全员接访”“开门接访”“入户走访”等方式,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色联单”保障办信质效

  “你组有3件领导批示件,已超期未结,请按要求抓紧办理,务必于2021年8月26日前办结,并将结果反馈信访室。”7月,佛昙镇纪委监察组收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发来的“蓝色催办单”。这是漳浦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使用“三色单”跟踪督查办法提升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效率的一个缩影。

  “三色单”分为蓝色催办单、黄色约谈单和红色问责单。漳浦县纪委监委以通过下发“三色单”的形式,对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本委科室信件办理实施跟踪问效,促进工作落实。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结的,发出蓝色催办单,明确上报的最终期限;对逾期未能按照催办单规定的日期办结的,发出黄色约谈单,对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由被约谈人承诺办结时限;对约谈后仍未能在承诺时间内办结的,发出红色警告单,予以问责。

  互评互检提升办信能力

  “这份报告的初核结果没有写清楚。”“这个信访件第三个问题的认定缺少佐证材料!”“这件是实名检举控告,调查核实后没有及时向举报人反馈调查情况!”

  ……

  日前,漳浦县纪委监委组织各纪检监察室开展“推磨式”互评互检,围绕信访件受理、办理、反馈、归档等几个方面开展质量检查,重点查找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中“四个不到位”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移交承办部门整改。承办部门接到整改清单后,及时按照要求制定措施进行整改,做到问题遗漏未查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材料不规范不放过,确保每一个办结件都经得起检验。

  “通过互相‘挑刺’‘找茬’,既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也提升各室信访件办理能力。”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双反馈双化解”力促信结事了

  “我对你们的处理结果很满意,感谢你们帮我解决大难题……”日前,老信访户林某自愿签下了《息诉息访协议书》,一件重复举报多次的信访举报件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

  经查,尽管该信访件所涉相关责任人早已受到党纪处分,信访人林某却因与其相关的村民山地纠纷一直未能得到妥善处理,始终对该信访件办理结果不满意,持续重复上访举报。漳浦县纪委监委将其列为“带信下访”件,抽调县、镇纪委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对该信访件举报的问题进行梳理、研判、核查,并向信访人所在镇党委政府反馈,并督促做好合理诉求处理和矛盾化解工作。经多方共同努力,信访人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

  “有时候‘信访了结’并非‘信访了事’,只有推动标本兼治,才是真正解决问题。”漳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创新推行信访举报工作“双反馈双化解”机制,即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范围外问题交织的信访举报件,在查清查透群众反映的纪检监察业务内问题的情况下,将调查处理结果向信访举报人反馈。同时,摸清信访人的真实诉求,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合理诉求的妥善处理,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结事未了”问题。(漳浦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