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风清月更圆 健康过“廉节”

  “‘两节’期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纪律红线!”中秋、国庆将至,福建省平和县国强乡纪委监察组通过制作转发微信H5中秋廉节创意页面,倡导党员干部、群众将廉字记心间,相约“花好月圆”。

  节前送“廉礼”,正风肃纪不停歇。连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节点,多措并举,坚持正反教育相结合,督促党员干部过好“廉节”,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安全健康放首位,廉洁纪律记心间……”近日,龙海区石码镇党委书记陈素月收到由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手机短信发送的“廉礼”,“每次重大节日前都能收到廉洁提醒短信,既是预防针,也是对我们的关爱和提醒。”

  华安县高安镇政府则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洁过双节,绷紧责任弦”等廉政警示标语,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廉洁意识。

  “分享给你们看看,这几个干部真不应该。”南靖县纪检监察干部正在浏览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转载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并将链接分享到家庭微信群,常念“紧箍咒”、勤打“预防针”,把清风“吹”进家,塑造廉洁自律好家风。

  “这堂警示教育课让我们体会到了案中人的心理转变,警醒我们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堤坝’。”长泰区纪委监委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林春海表示。芗城区、长泰区纪委监委围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推出廉政教育“节日大礼包”,通过组织开展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举措,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自觉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传统节日是‘四风’问题易发节点,作为单位一把手,一定要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作风建设纪律要求……”中秋节前夕,古雷开发区纪工委对区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两节”前的廉洁提醒,警示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确保风清气正过双节。

  与此同时,各县区纪委监委进一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协作联查,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云霄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税控发票、公车管理等平台调取相关数据信息,对公款吃喝、购送节礼、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防“四风”反弹,群众监督来帮忙。漳浦县纪委监委畅通“两节”期间问题举报渠道,借助“信、访、网、电、微”等检举举报平台,邀请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对身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进行监督举报,充分发挥“指尖”微监督作用,不断织密监督网络。

  结合节前返乡人员较多这一实际,诏安县纪委监委联合督导组到动车站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旅客进站、出站的体温监测、健康码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情况,推动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廉洁过节、健康过节两不误。

  “每逢节日,都是检验党员干部党风政风表现的关键时刻,也是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关口。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履行监督执纪职责,使党员干部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让传统节日回归本义,切实做到‘清风朗月不用一钱买’。”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