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回眸五年丨漳州:深入开展“带信下访” 回应群众关切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五年来,福建省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带信下访”,着力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推动信访举报问题在基层得到有效解决,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带着线索下去解决问题回来

  “‘带信下访’首先要解决带什么信、到哪儿下访的问题。”漳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带信下访时,注重突出信件排查广度、问题梳理深度、问题清单精度,选准选好带信下访件。

  “林业保证金都退给大家了吧?”

  “退了,都退回来了,大家都特别的高兴!”

  2021年7月29日上午,在平和县山格镇土田村,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正与该村林农交谈,实地回访保证金清退情况及公益林中桉树采伐改造方案落实情况。

  此前,漳州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来信反映相关部门违规收取“桉树砍伐保证金”问题。随后,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带信下访”展开调查发现,有4个县区存在违规收取“桉树砍伐保证金”问题,而且在涉林管理费用和规范性文件制发上存在漏洞。针对这些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县区及时清退违规收取的保证金;同时,有针对性地制发《关于加强督促指导推动林业领域依法行政的监察建议》等3份建议书,督促市林业、司法等部门及时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

  为推动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市纪委监委跟踪督促“桉树砍伐保证金”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对发现的其他涉及林农权益问题,一并纳入跟踪督促整改范围,督促相关部门、属地政府加强协同联动,实地推动相关县区加紧出台改造方案。

  “截至目前,4个县区违规收取涉及数万林农保证金,已全部足额清退到位;司法及林业部门在全市林业系统内开展涉及群众利益相关文件的自查清理工作,共清理林业领域文件13份。”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

  为提升带信下访工作质效,漳州市县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反映问题调查到位、人员处理到位、回复反馈到位、群众损失挽回到位,真正做到带着线索下去,解决问题回来。

  解开群众“疙瘩”推动信结事了

  近日,漳浦县一位信访人签下《息诉息访协议书》,一件久拖未决的信访举报件得到妥善解决。

  此前,漳浦县纪委监委发现尽管该起信访举报件所涉相关责任人早已受到党纪处分,信访人却始终对该信访件办理结果不满意,仍然重复举报。该县纪委监委抽调县、镇纪委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对该信访件举报的问题进行梳理、研判、核查。原来,信访人不满意,是因与其相关的村民山地纠纷一直未能得到妥善处理。

  县纪委监委立即向信访人所在镇党委政府反馈,并督促做好合理诉求处理和矛盾化解工作。经多方共同努力,信访人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

  “有时候‘信访了结’并非‘信访了事’,只有推动标本兼治,才是真正解决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自2019年以来,漳州创新推行信访举报工作“双反馈双化解”机制,实现对纪检监察业务内的问题处理到位,对业务外的矛盾纠纷妥善化解,解决“信结事未了”问题。

  “双反馈双化解”,即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范围外问题交织的信访举报件,在查清查透群众反映的纪检监察业务内问题的情况下,将调查处理结果向信访举报人反馈。同时,摸清信访人的真实诉求,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合理诉求的妥善处理,化解矛盾纠纷。

  与此同时,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创新“访前五问”,加强信访分析、提级办理、联合会审等,严把办信质量、真正实现化解群众矛盾,达到信结、事了、访息的目的,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安定。

  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履职尽责,回报组织的信任。”接到华安县纪委监委的澄清函,华丰镇一位领导干部如释重负。

  2020年6月,华安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华丰镇政府以产业扶贫的名义将扶贫专项资金拔给某家庭农场,再由农场将资金直接私分给贫困户的信访件。县纪委监委带信下访调查发现,华丰镇政府采取“龙头企业+乡镇+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既动员了辖区内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也保证了贫困户产业收益和产业扶贫资金安全,符合政策规定,是双赢之策。华安县纪委监委及时以书面方式给予澄清。

  漳州市纪委监委把澄清工作纳入监督执纪工作内容,作为检举控告问题核查后的重要环节,列入带信下访,对经调查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确属误告、错告、诬告和不实反映的,按规定程序作出书面认定结论,澄清问题,消除不良影响。

  同时,市纪委监委制定下发通知,开展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工作,探索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的有效途径。“五年来,我们为200多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作公开澄清,让更多干事创业的干部吃下‘定心丸’。”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五年来,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带信下访1129件,推动解决问题471个;入户走访41409次,收集问题线索411条,解决问题581个。(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