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办实事|云霄:精准监督 推动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存在问题的采矿洗砂场已全部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和环保、水利、林业、公安、工信等部门也联动建立了动态巡查机制,确保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近日,云霄县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督查组对非法采矿洗砂问题整治落实“回头看”时,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向督查组人员介绍整治情况。

  环境好坏与群众生活品质息息相关,非法采矿洗砂点规模小、设备简单,晴天灰尘满天,雨天污水横流,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更是严重影响了附近群众的日常生活。

  家住云霄县经济开发区大埔村的老胡对此深有体会。半年前,村附近的砂石加工场每天机器轰隆隆作响,粉尘滚滚。

  “我们每天只能紧闭门窗,但第二天起来,桌上还是一层灰。”老胡感慨地说道,砂石加工厂被整治后,如今可以打开窗户,享受秋夜的凉风习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霄县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选取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集中、问题突出的非法采矿洗砂问题作为云霄县“点题整治”自选动作。

  为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县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督查方案,融合人大、政协以及“两办”督查室等监督力量,成立4个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扑现场等“五不两直”检查方式,对4个县直职能单位和10个乡镇(开发区)进行两轮检查,延伸检查砂石堆放场、加工场91个,发现问题28个,涉及堆放场、加工场65个。

  督查结束后,县纪委监委及时对发现的28个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问责清单,移交县自然资源局和乡镇(开发区)限期整改。同时向县自然资源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以建议书传导压力督促整改。

  整改过程中,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多次到现场监督检查,督促协调问题解决。各乡镇(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则成立专项监督组,开展驻点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找症结、疏堵点,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整改。

  在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县自然资源局制定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督查问题的整改方案,认真落实责任单位整改工作职责,细化相关股(室)、所、下属事业单位工作职责,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建立执法联动,和环保、水利、林业、公安、工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整治合力;完善行业制度,规范行业管理,开展矿产资源调查,做好砂石料加工经营点科学规划布局,牵头制定《云霄县进一步加强砂石料清理整治与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由各乡镇(开发区)、县直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规范要求进行严格审核。

  短短1个月时间,68个问题采矿洗砂场全部完成整改,整改过程中,县自然资源局针对非法采矿洗砂立案查处30宗,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件。

  “生态环境保护是政治责任,要一抓到底、久久为功。”云霄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专项监督及巡察监督的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云霄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