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长泰: 从严纠治作风顽疾 不断充盈新风正气

  “现在一进门就有人员指引,业务窗口又都设置在一起,不需要再跑上跑下、跑前跑后。真的是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仅用半个小时就办理完业务,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某企业负责人对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改变如此评价。

  此前,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窗口分散在各个楼层,前来办事的群众经常得跑上跑下,有时候办一件事得来来回回跑好几趟。针对这个现象,长泰区提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通过一个窗口综合办理、一套材料内部流转、一网办理时时监督的方式,有效地提高了政务服务办事便捷程度。

  “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的创新,既得益于长泰区委开展的干部作风“八种问题”专项整治,又离不开长泰区纪委监委从严从实纠治作风顽疾的坚强纪律保障。

  长泰区纪委监委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看待作风建设,将如何纠“四风”树新风列为重要课题,于今年7月成立专门的课题调研组,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开展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调研。

  调研组对五年来全区监督执纪问责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明确薄弱环节和不良习气,准确把握干部作风发展趋势和阶段性特征,同时深入基层面对面访谈,针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量走访基层一线的镇村干部。

  “职能部门有的擅于当‘二传手’‘中转站’,这让基层干部承担了过多与其职权不相匹配的责任。”刚从机关提拔到基层四个月的年轻干部坦言。

  总结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后,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及时向区委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全区上下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

  10月,区委研究制定干部作风“八种问题”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够团结、不够用心、不够进取、不够务实、不够担当、不够亲民、不够作为、不够自律“八种问题”突出问题24个具体表现开展重点整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在得知我们想要发展线上业务后,乡政府立即派专人来帮助我们成立了网店,还在全域旅游大会上做推广。顾客扫一扫就能实现自助购物,为我们增加销量提供了新渠道。”某花卉企业负责人陈总介绍。

  日前,长泰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坂里乡丹岩村,走访乡村振兴“串点连线”重点发展企业,实地了解该公司投资经营、带动增收以及当地政府服务企业等情况。

  紧随党委部署跟进监督,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成立专项整治督导工作专班,深入企业、基层一线,紧盯惠企政策落实、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把群众“问题清单”变为干部“履责清单”,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同时,选取经济开发区、坂里乡、马洋溪旅游区、文泉社区、林溪村、湖珠村,以及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财政局、工信局等12个单位为作风建设“前哨岗”,通过“点对点”联系,深入查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逐一推动整改落实。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区纪委监委还将根据监督中发现的“四风”突出问题,及时向有关党组织或者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发挥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督促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长效。对发现整改不到位、不彻底,以及不收敛、顶风违纪的问题,严肃问责,以有效的监督助推改进作风、提升效能。(长泰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