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办实事|南靖:一督到底 保障“一枚公章管审批” 落地落实

  近日,在漳州市南靖县行政审批局不动产登记窗口,漳州某公司代表在取得交地确认书的同时,领到了位于南靖县靖城镇东坂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不动产权证》,这是南靖县生动实践“一枚公章管审批”,开展“交地即交证”利企服务措施的第一个项目。

  以往,交地后由企业持交地确认书等证明材料到县行政审批局窗口申请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再申请不动产登记。通过实施“交地即交证”,县行政审批局主动对接、提前介入,从挂牌出让竞买过程开始即指派专人全程参与,在签订成交确认书时一次性收齐所有材料,内部共享信息、无缝对接,由坐等企业上门申请,变为主动对接提前服务。该项目的推行,为企业节省时间30天左右,减少企业跑4个部门科室。

  南靖县是福建省8个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即“一枚公章管审批”)试点县、区之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程“巡航式”监督,督促行政审批部门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分两批共划转事项数537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可办理事项数28项,督促职能部门将审批用章全部封存,代之以“一枚印章管审批”,只需加盖“行政审批专用章”一章即可办妥,力促相关单位主动服务“快一步”,便企便民“近一步”。

  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在哪里,监督的重点就在哪里。今年来,县纪委监委持续紧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对审批服务不主动、态度不佳、办事拖拉、效率不高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县行政审批局等职能单位锚定痛点难点,相继出台“一网通办、一端全办”“网上办事”“企业+N秒办”“不见面招标”“掌上办”“E政务”等新型的互联网办事模式,为企业和群众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000多件,满意率100%。

  “等了好多年,终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了!”近日,一面写着“为民众办实事 为企业解难题”的锦旗送到了南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窗口处,某小区业主代表张先生连声道谢。

  据悉,该楼盘于2014年7月开发,2018年7月整体交房。但由于资金回笼、工程建设等综合因素,导致540余名业主3年多来无法确权及办理不动产权证。为此,县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监督县直有关部门解决项目办证难等问题,督促县行政审批局开设“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专班为办证提供保障等举措,切实提高办证效率。

  全力推进审批提速,切实为民办实事。县纪委监委督促县行政审批局针对办事群众提出的“上班没空办事、假期没地方办事”窘境,探索采取预约和延时服务等方式,对180个事项实行“周末无休”办理,让企业和群众能够“就近办、随时办”,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围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优化涉企便民服务、不得违规吃拿卡要等正负面清单,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点24个,履行好“一岗双责”,强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思想,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同时,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通过列席党组“三重一大”会议、现场检查等方式,对重大事项、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审批效率等情况精准监督,督促整改不按规定流程和时限办理业务等问题。今年来,派驻机构共列席行政审批局党组会议4次,现场检查3次,督促整改问题6个,有效确保行政审批“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佳”。

  “‘一枚公章管审批’工作启动伊始,尤其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将执纪监督贯穿始终,用心用情用力做到‘准’和‘实’。当前阶段,县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督促县行政审批局推广网上办理制度,推动服务窗口也向基层延伸,打造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审批服务平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南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南靖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