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盘点2021 | 漳州:牢记“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暖融融的冬日照耀下,漳浦县赤岭畲族乡蔡坑矿区周边的环境发生了喜人变化:原本裸露的灰白山坡上草木葱茏,而山脚下昔日的“牛奶湖”,也已是碧波荡漾……

  近年来,漳浦县纪委监委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对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严肃查处、追责问责,推动当地生态环境取得明显改善。

  透过这一成效,展现的是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和政治担当。

 整治前△ 整治后▽

  蔡坑“牛奶湖”前后对比

  在省纪委监委和漳州市委的领导下,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奋力谱写富美新漳州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政治和纪律保障。

  扛起政治责任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要把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用好,把遗址保护好,确保资金安全,确保文物安全。”近日,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通过查阅内业资料、查看现场、座谈了解等方式,对辖区内文保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调研督查。

  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把高标准精心守护、永续传承历史文脉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把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贯通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对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南靖县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世界文化遗产——南靖土楼的保护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自2020年底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分赴各县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列出问题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加紧整改。

  监督利剑所指,直击问题、直触民意。根据市纪委监委开出的问题清单和意见建议,漳州市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除向上申请文保资金外,还追加市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372万元,完成对23座世界文化遗产土楼的保养维护,以及对7个国保单位、4个省保单位的保护修缮。

  时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过去一年,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市委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部署的8项行动重点、“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六比一看”竞赛等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监督内容,明确一季度一主题,逐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始终牢记“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突出“见人见事见效” 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也是难点。

  在诏安县廉政教育基地内,先后两任县委“一把手”的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材料,令前来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唏嘘不已。

  在惨痛的教训面前,漳州市积极探索加强对县级党政“一把手”、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方法路径。 

  党员干部在诏安县廉政教育基地“算好七笔账”版块接受教育。

  就此,漳州市纪委监委派出调研组深入各县(市、区)开展调研,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在综合调研成果和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出台《关于加强对县级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暂行办法》,采取市纪委监委领导经批准定期与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谈话、开展政治生态分析“一县一报告”蹲点调研、实行县级党政“一把手”履职用权“双报告”等方式,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漳州市进一步明确市纪委监委领导监督责任分工,一项一项跟踪落实,全力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

  坚持抓长抓常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政治监督不能上下一般粗,越到基层越要求深求细,解决好具体问题。

  “‘保证金’全部退还,我们种植林木更有信心,干劲也足了!”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平和县九峰镇福山村林农业主曾志勇笑着说。 

  平和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小溪镇联光村林木种植园向林农业主了解情况。

  此前,针对违规收取桉树生态公益林采伐保证金这一问题,漳州市纪委监委派出督导组,28人次历时大半年,深入4个县区和多家市直部门开展跟踪督导,最终推动四个县区及时清退违规收取的保证金,涉及的相关市直部门及时自查自纠,清理不规范文件,进一步规范文件备案审查制度。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强化政治监督,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高度,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堵点难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1年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1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342人。

  政治监督要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政治监督内容融合、方式契合、步骤结合、力量联合、运用闭合等“五合”监督机制,坚持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与政治监督深度融合,同时健全完善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为主、巡察组协助、巡察办跟踪的“三方联动”巡察整改监督模式,探索追逃追赃与审查调查结合、审查调查标准化等做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一环紧扣一环,政治监督利剑愈显锋芒。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18人。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答好这道题既需要审明题意,深刻认识到政治监督抓什么,更需要找到解题方法,熟练掌握政治监督怎么抓。”漳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在“抓什么”上目光更聚焦,在“怎么抓”上用力更精准,积极推动政治监督站位更高、落点更准、方式更活,努力当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合格“答卷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 | 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