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构筑“廉阵地” 涵养“廉风尚”

  冬日的惠泽河畔,微风暖阳,“螃蟹入笼”等孝廉雕塑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呈现一幅“村在园中,河在村前,人在画里、画里说廉”的乡村美景。

  “爸爸,你看网里面的螃蟹缩着爪子好像很难过,而外面那只大钳子伸那么长?好奇怪呀!”

  “因为外面这只螃蟹平时在外横行霸道,后来被抓进牢里,现在后悔难过着呢。”日前,在福建省东山县岱南村百善公园,一孩童指着“螃蟹入笼”雕塑向父亲问道。

  据悉,得益于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谷文昌精神和本地优秀乡土文化,有机整合海渔形象和本地俚语,以雕塑说纪等形式生动展示“廉洁文化”,让原本闲置的小公园蜕变成“网红打卡点”。

  因地制宜,搭建“移动课堂”,打造沉浸式感受的孝廉文化氛围是东山县纪委监委一揽子打造18个基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举措,也是漳州市纪委监委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形式,搭建载体,深入挖掘当地历史勤廉人物、传统家规家训、村规民约中的本土特色廉政元素,将“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精心搭建了廉政教育基地和孝廉文化基地等一批廉政文化载体,打造全覆盖、立体式阵地“廉”景,串点连线成面组成“廉政地图”,传承弘扬廉洁文化,让廉洁教育走深走实。

  成风化人,基础在风,路径在化,关键在人。

  为此,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和传播的有效途径,积极为“廉元素”搭建多种载体,滋养“清廉细胞”,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南靖县持续完善庄亨阳“秋水堂”纪念馆和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将其主要事迹编成教材、芗剧,让“老传统”赋予“新内涵”。

  扎根群众,融入日常,廉洁文化才能永葆生机活力。“换届选举要牢记,跑风漏气不可取……”长泰区林墩办事处各村推选多才多艺的退休老党员组建“夕阳红”宣讲团,用浓厚的芗剧唱腔搭配着二胡、锣鼓等民间乐器开展“巡回演出”,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廉洁之音。

  芗城区则通过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不断扩大“清廉因子”覆盖面;诏安县整合优化本土孝廉文化资源,变“祠堂”为“学堂”,让500年的“三戒五宜”家规再焕新彩;平和县把家风家训等“孝廉因子”融入村规民约,“约”出村民好习惯,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日渐深入人心。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廉洁文化的魅力在于能产生经久不息的内在动力,推动形成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

  “清官林魁一生清廉、直言敢谏,以动画视频的形式进行廉政宣传,大人小孩都爱看,效果真不错!”近日,一个讲述清官林魁《只取一石》的廉政微动画引来广大党员干部纷纷点赞,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近年来,漳州市纪委监委整合资源优势,加大微视频、H5、Vlog等新媒体产品等制作力度,因时而动进行全媒体、多形态、多落点传播,着力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感召力和持久力。

  不久前,谷文昌廉政主题馆“正式亮相”,开馆第一个月,就迎来全市各单位团体41批次的党员干部和群众2000余人次前来追寻谷公足迹,沐浴“谷式”清廉家风。不仅如此,由该县纪委监委制作的小人书《谷文昌廉政故事》还成为了漳州市委党校(谷文昌干部学院)的特色教材。

  同时,漳州市纪委监委还广泛收集谷文昌、林震等本土孝廉典型事迹,整理汇编成《龙江颂廉—漳州孝廉故事》一书;并结合警示教育,拍摄《迷航》警示教育专题片,将廉洁文化与警示教育有机融合,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我们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嵌入‘三不’一体推进目标,深度挖掘‘廉文化’,打造廉洁文化高地,促使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廉洁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新风尚。”漳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