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发力信访举报监督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举报热线0596-12388或5833246……”新年伊始,走进漳州市东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巨屏上公布的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举报公告尤为醒目。

  “随时可以到监督岗投诉,也可以拨打这个举报电话,扫二维码进行监督举报。”中心工作人员指着县纪委监委设置的“派驻政风监督员”岗位和举报电话介绍道。

图为东山县市民在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取号办理业务

  如此便捷的“指尖举报”是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前移信访举报监督关口、深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的创新举措。

  “我们创新设置‘一栏、一窗、一公告’模式,以高质量监督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和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所谓的“一栏、一窗、一公告”即在市、县两级纪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置“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举报专栏”;结合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现有投诉窗口或导办台、志愿者服务站等设置信访举报窗口;通过电子显示屏播放、在服务大厅摆放海报展示架、张贴举报二维码等形式公告优化营商环境信访举报监督受理范围和举报方式。

  当前,漳州市正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安全感最强的创业福地。该市纪委监委把保障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重点,畅通纪检监察“信、访、电、网”举报渠道,有效引导群众对营商环境进行监督。

  “绿色通道”已经打通,如何提高举报件办理质效?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见人见事”,精准甄别,重点受理对决策落实不到位、推诿扯皮、滥用职权、插手干预、查处不力、以权谋私以及其他腐败和作风问题等7方面信访举报线索。

    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营商环境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信访举报重点问题目录,建立快速高效处置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采取直查快办一批、挂牌督办一批、联合查办一批等方式,严查快处营商环境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通过建立与各行政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对反映办事窗口服务态度、其他单位职责范围及涉法涉诉类纪检监察业务外信访举报,及时转给相关部门处置,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跟踪,推动相关问题“清零”,信结事了。

  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不断加大失实举报澄清和公开反馈工作力度,严厉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有效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图为诏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沈新彦(右)和同事正在受理营商环境领域信访举报件。

  同时,强化结果运用,探索建立“红黑榜”等制度,对各部门营商环境建设领域信访举报情况以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林铮泉 吴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