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广西推进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

  “豆角种植规模扩大,仓库不够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白沙镇王眉村螺蛳粉产业示范核心种植区合作社遭遇发展瓶颈。近日,鱼峰区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临时仓库,指导合作社申请建设仓库扩大生产。

  当前,柳州市纪委监委紧扣“小米粉做成大产业”强监督、破梗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有力带动乡村振兴。

  “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推进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说。

  2021年自治区纪委监委更加突出政治监督,聚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自治区党委10个方面工作重点,把政治监督落到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措施上,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在分层级分领域开展监督的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进一步优化监督方式做实政治监督。根据自治区、市、县、乡不同层级党委的职能,纵向分层级指导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推动各级解决各自的“一公里”,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自治区一级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必须带好头,自治区纪委监委重点督促区直部门做好政策转化,制定出台政策举措,抓好重点任务分工、重大项目实施、重要资源配置,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针对市一级处于中间衔接位置的实际,自治区纪委监委督促市级党委政府做好上下衔接、域内协调、督促检查。今年7月,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到百色市检查,发现乡村振兴工作“等文件”“等资金”问题突出,立即督促市委、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要求坚决克服等待观望心态,迅速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百色市委成立乡村振兴工作指挥部,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行动方案,将1166个项目纳入巩固脱贫惠民工作项目全面推进。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对53个单位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问题70个。

  县乡一级是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前沿阵地,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聚焦到抓落实上。今年5月,南宁市纪委监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项目——南宁公路枢纽物流基地牛湾物流园区项目检查,发现排污、供水等园区配套工程建设滞后问题,影响了项目推进。市纪委监委及时组织项目所在的邕宁区有关单位在电视节目上接受问政,贯通多项监督推动整改落实。邕宁区召开现场协调会落实整改,目前园区已经正常供水,有序推进排污系统建设。

  按照分层级分领域开展监督的部署,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监督,用好政治监督动态清单,抓住不同时间节点、不同重点分阶段监督,进一步健全政治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能。

  在分层级分领域开展监督的过程中,自治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监督全覆盖,建立健全自治区、市、县三级“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形成制度固化成果,以三级联动合力推动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

  今年7月,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驻自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驻自治区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和贺州市纪委监委组成“室组地”联合检查组开展政治监督,在贺江整治工程中发现上亿元国家资金在账户上“睡大觉”。

  联合检查组发挥室、组、地的各自优势,很快查明问题根源在贺州市及有关县的职能部门作风不实,导致项目建设难以为继。为解决“老大难”问题,自治区、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有关部门切实扛起整改的政治责任,推动解决跨层级管辖、跨行业监管、跨地区交叉等突出难题。目前,贺州市正有序推进招投标、征地拆迁等工作。

  今年1至9月,全区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8件,处分125人,以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成效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贝为超 李明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