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海:“清风家访”促廉洁 交心谈话暖人心

  “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你是咱们家的主心骨,更是家庭的顶梁柱,望你常怀敬畏之心,绷紧纪律之弦,永葆廉洁本色。”在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家访活动中,区纪委监委干部林志南的爱人写下了廉政寄语。

  天下之本在家,弘扬正气修身、清廉齐家的优良家风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龙海区纪委监委把开展家访列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中,围绕“送问候、谈工作、听困难、提建议、传廉音”五项内容,明确廉政家访措施,按照分级负责,一级访一级的方式,做到家庭成员清、生活条件清、家庭关系清、实际困难清,帮助干部排忧解难,把关爱和监督有效结合起来,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倡导廉洁文明家风。

  家访小组通过与家属“拉家常”“话家风”,认真倾听家属的心声,也希望家属在全力支持其爱人工作的同时,对其爱人常监督、多提醒,多说奉公守纪的“贴心话”,常吹“廉洁风”,严把八小时外“交友关”,守住纪律防线。受家访的家属纷纷表示这种家访真好,既是对他们家庭的关心,也让他们更加了解爱人平时工作的不容易,以后将会继续支持爱人工作,守好‘廉洁关’、当好‘贤内助’”。

  为确保廉政家访有温度、有深度,该区纪委监委还要求家访小组成员访后填写《纪检监察干部暖心家访记录卡》《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及暖心家访整改问题清单》,做到“一人一台账”,对发现问题的及时分析研判,确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在传递组织关怀的同时,我们把监督的触角从‘单位大院’拓展到‘家庭后院’,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把严管和厚爱从干部延伸到干部家属,引导当好‘廉内助’、常吹‘耳边风’,推动廉政教育进家庭,形成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的闭环链条。”龙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海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