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深督细查 织密防疫“监督网”

  “应隔离的人员是否落实应隔尽隔?”“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小区是否管控到位……”3月21日,福建省漳州市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组在龙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督查。

  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3月18日,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再次召开疫情防控监督部署会议,组建6个监督组第一时间下沉各县(区)、开发区,通过滚动督查、点穴督导、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精准监督,及时反馈薄弱环节和隐患漏洞问题59个,并将典型问题通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责令各地各部门立即整改。

  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检查入漳通道疫情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超前”部署 “靠前”监督

  “3.11”疫情发生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把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市委疫情防控部署,立足职责职能,把监督融入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精准稳慎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漳州市纪委监委快速启动督导专班力量,研究制定《疫情应急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建现场督查组和应急保障组,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各地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市纪委监委机关同步组建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与督导检查专班相互配合、信息共享,统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疫情防控监督。

  在收到外地市的协查函后,诏安县流调溯源出一新冠肺炎阳性人员曾在南诏镇、桥东镇和四都镇活动,全县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体系,做细做实防控措施。四都镇纪委充分发挥村级党风监督员、村级纪检员监督“探头”作用,紧盯干部作风、大数据排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健康管理和核酸采集等重点环节,在各村(居)推行网格化监督。县纪委监委监督组紧盯重点场所“三码联查”、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情况,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有力守好“福建南大门”。

  东山县海岸线长,渔港、码头众多,县纪委监委紧盯海上疫情输入,深入港口码头,督查各镇海上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华安县纪委监委、漳州古雷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采取“点穴式”精准监督、“暗访式”机动监督、“滚动式”日常监督等方式,直奔现场了解情况,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坚持全覆盖、拉网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高速公路古雷出口健康服务监测点,实地查看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既“督”又“战” 共克时艰

  “请居民朋友们戴好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3月20日上午,芗城区新桥街道诗浦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区纪委监委志愿者们协助配合街道社区干部共同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芗城区纪委监委主动对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梳理11个方面34个监督重点,先后组建11个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下沉到重点区域、关键点位等疫情防控一线跟进监督。

  芗城区通北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在辖区内宝珠园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引导群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并积极协助引导群众出入分离。

  疫情防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市各县(区)、开发区纪检监察干部既当“监督员”、也做“战斗员”,积极投身抗“疫”第一线。漳州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成立下沉挂钩社区防控工作组,根据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协助社区党组织做好防疫知识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人员车辆出入管控和登记、核酸检测采样点秩序维护等工作。

  “居民拉网式动态滚动筛查是否到位?”“医疗和生活垃圾如何清运?”“目前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3月18日凌晨,龙文区4名纪检监察干部入驻封控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重点查看和了解封闭小区隔离硬措施、核酸检测覆盖率、物资配送、垃圾清运、特殊人群生活和医疗保障情况。在封控区内,纪检监察干部除了参与疫情防控监督,还作为志愿者参与采样点秩序维护和人员管控工作,从白天到黑夜奔走在最前线,推动迅速完成了封控区全员核酸检测。

  台商投资区开展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赶赴核酸检测点一线,督促指导各核酸检测采样点精细化管理,参与现场秩序维持、检测人员分流、物资储备保障等服务,并在工作群中实时发送监督发现的问题和解决建议,及时协调落实,高效率推动全区两轮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

  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南靖县山城镇荆江社区了解返乡人员排查情况。

  严肃整改 推动落实

  “我们全覆盖、拉网式深入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及村居、菜市场、车站、超市、药店等重点场所,实地查看进出口扫码查验、人群摸排管控等措施落实情况,及时指正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强化闭环管理,确保防控无死角。” 龙海区纪委监委第五督查组组长郭子达表示。

  连日来,龙海区纪委监委8个监督组深入防控一线,对辖区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单位和关键环节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当前密接、次密接人员情况和隔离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有关乡镇、职能部门做好流调、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

  漳浦县建立“谁发现—谁反馈—谁跟踪”闭环管理机制,形成问题清单反馈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督促问题立行立改。

  云霄县纪委监委监督组在列屿镇检查村居交通卡口“两码一测”工作情况。

  此外,漳州市纪委监委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战时”快速办理机制,实行信息互联互通、重要情况数据“每日一报”等制度,将督查情况和检查数据报送市指挥部综合协调专班,做到“事不过夜”,确保疫情防控监督各项工作有序衔接。据悉,3月11日以来,漳州市县两级监督组同步开展监督检查809场次,推动问题及时在一线整改。

  “我们持续紧盯重点工作加强督查力度,同时精准稳慎规范实施问责,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边督导、边整改、边总结、边完善,加强对基层一线人员的关心和关怀,激励各级党员干部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中,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作者卢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