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强化政治监督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今年以来,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围绕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紧盯全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等重点,把“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纳入政治监督内容,持续推动解决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全市营商环境“软实力”,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助推创新服务 促进服务效率提升

  “企业按照规定一次性提交完整材料后,一天之内即可办完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银行预开户、社保登记等审批事项,不用再跑好几个窗口,节省了不少等待的时间……”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是服务企业的第一道关口,漳州市纪委监委聚焦“企业办事难”问题,拓展“1+X”监督机制,加强与营商指标单位沟通协调、会商研判等,积极推动运用“企业+N秒办”平台系统连接,推行企业开办“一站式一件事”服务新机制。

  平和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推动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龙文区纪委监委推动辖区商务局创新推出“e企通”(易企通)企业服务集成小程序,提供“妈妈式”的政务“云”端服务平台,即线上企业疑难杂症“点击发送”,线下职能部门上门排忧解难,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漳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创设“惠企政策监督服务岗”,建立“三监督一服务”机制,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职能部门廉洁履职与“百名干部下百企”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区纪工委全员下沉企业一线,听企声、解企困,督促职能部门提质提效,推动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一件事”提供集成套餐服务,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一次办”,最大限度简化流程,节省企业办事时间。

  锚定堵难痛点 畅通窗口服务“中梗阻”

  不设路障,改设路标,为办事群众亮起“指引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各级窗口中存在的“不收件”“随意退件”和“中梗阻”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

  “办不了”的,做好解释疏导;“很难办”的,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寻找解决方式;“不给办”的,实行监督问责,进一步完善否定报备制,逐步形成了“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新机制,并督促在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予以推广。

  “通过实地走访窗口,充分了解群众有关诉求,进一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据漳浦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艺伟介绍,为确保群众办事不白跑、不扑空、有地找、有人帮,督促在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办证大厅显眼位置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群众反馈的问题积极协调处理,一盯到底、办结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龙海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紧盯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服务审批等重点,采用实地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精准传导压力,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提质增效,清除阻碍发展堵点难点。

  南靖县纪委监委紧盯“放管服”改革,采用全程“巡航式”监督模式,重点对审批服务不主动、态度不佳、办事拖拉、效率不高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推进“一枚公章管审批”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力促主动服务“快一步”,便企便民“近一步”。

  强化督促整改 保障营商环境优化

  优化营商环境,严实作风是根本。漳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设置“一栏、一窗、一公告”模式,推行“指尖举报”,前移信访举报监督关口,建立快速高效处置机制,把营商环境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信访举报重点问题目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开、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

  云霄县纪委监委建立委领导挂钩督、各室联动督、派驻和乡镇一线督、重要工作专项督、职能部门联合督“五督同步”机制,运行以来共发出整改通知书39份,协调解决问题21个。

  芗城区纪委监委设立区纪委监委挂钩联系重点企业监督岗,通过向挂钩联系企业发放监督联系卡、定期入企业走访、组织座谈、实地调研等形式,了解行政审批、减税降费、执法监管等方面情况,及时化解有关职能部门执行政策打折扣、落实不力、行动迟缓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漳州市纪委监委还组织拍摄《迷失的初心》《迷航》《伪装者的双面人生》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探索制定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我们将围绕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立足监督职能职责,主动融入、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