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诏安:下沉一线监督 护航“生态果”成为百姓“致富果”

  四月青梅香,采摘正当时。在福建省诏安县红星乡果园,一颗颗翠绿、饱满的青梅高挂枝头,既惹人喜爱,又让人垂涎,很多果农正在忙碌地摘果。

  “许伯,您之前说的问题,技术人员有来帮忙解决了吗?今年青梅产量怎么样?一斤卖多少钱?”日前,红星乡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石楼村时向种植大户许乾发了解情况。

  “多亏了技术人员来指导修剪、施肥,今年的青梅普遍个子较大、品相较好,像我这片果园的果子,一公斤可以卖到4元呢,价钱比往年高了不少呢!”许乾发指了指身后果园,笑着说道。

  图为该县红星乡纪检监察干部在石楼村向青梅种植户了解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诏安县是“中国青梅之乡”,这里出产的青梅以其果大、皮薄、肉厚、核小、酸度适中而出名。红星乡地处诏安县的东北部,现有青梅种植面积4.34万亩,是诏安两大青梅生产基地之一,青梅种植成为村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时值青梅采摘销售季,红星乡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的频率更高了。在入户征集《群众诉求清单》时,不少果农反映近年来青梅的收购价越来越低,种植的积极性备受打击。

  经过深入了解,找到了问题所在——由于常年缺乏种植标准,农户管理粗放,采摘方式不合理,才导致了青梅果收成少、收购价格低等问题。

  了解到该情况后,红星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青梅产业相关扶持政策落实、补助资金发放、技术指导服务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深入走访辖区青梅种植大户、青梅加工企业及相关职能部门等,收集群众、企业生产难题及意见建议,并及时将问题和建议反馈给乡党委、政府。经过红星乡党委、政府深入研究,决定推进青梅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通过政府统一采购肥料、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果园增施有机肥、实施矮化修剪等方式,对辖区1200亩果园改造提升,有效促进青梅果品质和产量提高。

  图为该县红星乡纪检监察干部走进果园,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心贴心为民服务 。

  项目实施过程中,红星乡纪委紧盯申报立项、招标投标等关键环节,以及资金的管理使用、资金拨付等情况全程跟进监督,查找工作薄弱点和风险点,护航项目有序推进、资金精准投放。同时,红星乡纪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农言农”优势,引导其深入摸排群众青梅种植片区面积、产量、采摘日期和销售渠道等情况,掌握本村收购商的日收购动态,加大惠民利民政策宣传,引导果农分批采摘、人工采摘,结合实际协调运输销售等困难,有效帮助群众提高青梅卖价,为青梅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倡导果农手工采摘青梅,出台奖励金额共550万元的四项奖励措施推动青梅稳产保价,鼓励企业设置收购保护价……在青梅上市前夕,诏安县青梅鲜果上市稳产保价工作推进会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聚焦“梅农增收、梅企增效、梅好诏安”这条主线,助力青梅产业稳产提质、品优价好、富民增效。

  诏安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青梅产业园建设项目发展落地、青梅鲜果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等监督重点,强化“室组地”联动机制,下沉一线,开展精准监督,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实,摸排政策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线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用铁的纪律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同时,构建“乡镇纪委+党风监督员+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部门”联动监督格局,直抵监督“末梢神经”,镇村两级监督队伍不定时深入果园和青梅收购点,重点督查是否落实青梅最低收购价政策,坚决杜绝源头不收购、缺斤少两、降价收购等问题,切实保障果农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打通保障群众利益的“最后一公里”。据了解,今年诏安本地可收购青梅约8万吨,全县果农可增收约2亿元。

  “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把乡村产业发展、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以有力监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落细,护航我们的‘生态果’成为百姓的‘致富果’。”诏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