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守护绿水青山

  时值伏季休渔期,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八尺门古渡头一派“蓝色胜景”。随着服役60年的八尺门海堤被拆除,新鲜海水不断涌入,八尺门两侧的东山湾和诏安湾海水相通、海域连通,重现绿水清波。

  此前,由于八尺门海堤切断了诏安湾与东山湾的水体交换,导致海水自净能力减弱,泥沙淤积,区域水质不断恶化的问题也被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点名”整改。海洋生态环境压力增大,“致富堤”开始困扰着百姓,退堤还海保护生态势在必行。

  八尺门海堤贯通工程启动后,东山县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紧盯八尺门海域陆域综合整治、海域生态修复等工程项目建设,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诏安湾水质超标严重等问题整改,倒逼责任部门、监管单位切实担负责任,为海提拆除按下“快进键”。

  与此同时,一水相连的诏安县纪委监委也运用“一册三清单”联动监督机制,对诏安湾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全程监督。该县梅岭镇纪委既传压力,也盯风气,对镇村干部违规占用海域养殖等问题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畏难情绪的干部及时提醒谈话,用时四个半月全面完成清理任务,筑牢美丽海湾生态守护防线。

  这是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缩影。近年来,漳州市纪委监委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反馈为契机,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履行生态环保政治责任,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堵点难点,漳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室组+职能部门”等联动协作机制,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直击一线,靶向监督推动问题解决。

  自漳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云霄县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紧盯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完善机制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不断夯实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助推漳江水质提升。

  龙海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建筑工地扬尘问题整治进行“回头看”,督促职能部门加大检查执法力度,确保扬尘整治“六有”措施落实到位,通过增加喷淋设备、喷淋时长等,从源头最大限度控制扬尘污染。

  古雷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通过开展生态环境“现场见问题、整改见作风、责任见实效”专项监督,立足职责深入辖区内生态环境分局、环境监测站了解平台运行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健全环境应急监测、预警、防控体系,以“技防+人防”推动实现石化园区环境风险科学研判、智慧监管的新局面。

  保护生态环境,不仅要有“当下改”的有力措施,更要有“长久立”的制度保障。在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督促各部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

  夏日朝阳的照耀下,漳浦县赤岭畲族乡蔡坑矿区周边环境发生了喜人变化,原本裸露的灰白山坡上草木葱茏,而山脚下昔日的“牛奶湖”,也已是碧波荡漾……

  近年来,漳浦县纪委监委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部署要求,对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严肃查处、追责问责。同时,向自然资源等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当地生态环境取得明显改善。

  在九龙江西溪流域水质综合治理行动中,南靖县纪委监委创新实行“三色单”督查制度,“白单”交办、“黄单”催办、“红单”督办,做到有“单”有责、违“单”必究。截至目前,共发出白色交办单89份,黄色催办单2份,约谈相关责任人员95人次,问责镇村干部8名,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南靖县主要流域水质持续向好。

  长泰区纪委监委聚焦干部作风八种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针对督查发现乡镇级河道专管员普遍存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派驻专班下沉水源地保护地,按“一源一策”制定解决方案进行清理整治。同时,向水利局发出提醒函,督促区河长办限时整改到位,并完善河道专管员管理制度及考核细则,确保巡河不流于形式、走过场。

  平和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退果还林”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督促驻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资金审批、发放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确保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精准兑付。截至目前,该县 “退果还林”累计完成7782亩,合计发放补助资金1556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问题就是民生问题。”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方位跟进监督、多角度精准监督,从严从实督促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让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守护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