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突出分级分类 提升警示教育精准度

  “同样的系统、同样的岗位,相似的廉政风险,一旦放松警惕,同样的问题也有可能发生在我身上。我一定要更加严于律己,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日前,福建省漳州市召开城管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一名县城管局局长看完警示教育片《围“城”》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目标,从创新理念、丰富形式、注重效果入手,突出分级分类,推出一系列警示教育“套餐”,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精准度。

  突出“关键少数”,警醒“绝大多数”

  “第一次参加庭审旁听,法官的一棒法槌也给我敲响了一记警钟,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提醒自己正确对待‘权’和‘利’、‘公’和‘私’……”东山县纪委监委组织国有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旁听庭审,将警示教育课堂前移到庭审现场,东山县城投集团总经理黄贵阳等国企“关键少数”在这场“零距离”警示教育中受到警醒。

  注重分级分类,既突出主要领导干部、班子成员,又关注普通干部、基层干部,既突出重要岗位,又关注一般岗位,推动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消除“真空地带”,做到基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漳浦县纪委监委以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契机,把抓好乡科级领导干部的教育作为关键环节,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县“警示教育周”活动,督促各级各部门在认真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各自实际增设“自选动作”,持续掀起警示教育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漳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为新任村(社区)干部量体裁衣,定制警示教育“必修课”,力促新任村干部廉洁高效履职。古雷开发区纪工委为新任村(社区)党风监督员、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等新任“三员”举办廉政党课,按照上任一批、教育一批、一个不遗漏的要求,为“三员”拧紧纪律“发条”。

  突出“关键领域”,警示“同级同类”

  “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让我大为震撼,身为一名执法人员,我要引以为戒,守牢廉洁自律的底线……”针对近期查处的城管领域腐败案件,诏安县纪委监委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亦官亦商“两面人”》,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让在场观看的城管系统党员干部主动“对照反思”,触动灵魂。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动分层级、分系统、分领域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实现全人员、全系统、全领域覆盖,确保纪律规矩真正入脑入心。云霄县纪委监委运用近期查办的典型案例,通过到发案单位举办“以案说纪”现场会、到多个重要部门上警示教育课的形式,用最新最典型的身边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让警示教育更有感染力、穿透力。平和县检察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聚焦本系统违纪违法突出问题,以案为鉴深入解剖,引起教育对象“同频共振”。

  长泰区纪委监委组织委领导班子、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在全区范围内个性化地开展“送纪送法”活动,区分不同教育诉求精准施策,增强警示教育的匹配性和渗透力。华安县纪委监委实行“线上平台+线下基地”模式,在“线上”不定期推送“以案说纪”“纪法微课堂”信息,在“线下”用好“纪律教育馆”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突出关键防线,警惕漏洞短板

  “现将《纪检监察建议书》下发给你单位,希望按照要求尽早整改到位,进一步健全监督管理制约机制……”针对龙海区粮食系统案后促改中存在精准度不够的瓶颈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跟踪督办“回头看”,编制涉粮《忏悔录》,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持续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

  龙文区纪委监委坚持“一案双查”,对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及时补齐机制漏洞和短板。漳州市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工程建设、交通执法、行政审批等领域腐败案件多发频发的特点开展“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强化监督时刻“在线”,堵塞监管漏洞,引导本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时刻警惕“围猎”风险。

  芗城区纪委监委督导案发单位按照“一案三会”教育模式,通过召开支部处分决定宣布会、警示教育会、案后整改专题会、制定整改方案等措施,用好反面教材,扎紧制度笼子。漳州高新区纪工委充分运用区、镇、村三级廉政教育基地,抓住时间节点,通过以案警示、以案释纪,打好廉洁“预防针”,让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必修课”。

  “我们通过整合各类警示教育资源,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教育需求,因地制宜、因岗制宜、因人制宜,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