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平安巡礼】漳州:用最踏实的点滴 守护人民生活的安稳

  过去的几年里,漳州市哪些画面让你倍感安心?

  是街头巷尾穿行的“红马甲”,是坚守基层一线抗疫的网格员,是时刻闪烁的警灯,还是各类智慧平台上不断刷新的便民信息?

  回首过往,让漳州市更安全更公平更具活力的,是一年又一年不断深化的平安建设。今年是漳州市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第三年,也是示范城市建设的冲刺之年。这中间,平安无疑是最靓丽的底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了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漳州市着力提升更高水平平安漳州、法治漳州建设水平,取得了平安建设考评实现全省“四连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全省“三连优”的好成绩。

  “我们村的陈某,这几天经常半夜在村口戏台大吼大叫的,还拖着一堆臭气熏天的垃圾到戏台上,很影响我们的生活。”前不久,南靖县公安局山城派出所民警像往常一样在辖区开展流动人口清查工作时,接到了东田村村民的求助。

  民警了解情况后,找到了陈某。原来,陈某自小患有精神障碍,最近病发时经常半夜在村戏台大吼大叫,且在戏台上堆放垃圾。民警在获得家属同意后,及时将陈某送医院治疗。

  窥一斑而知全豹。一直以来,山城派出所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暖心的服务落到实处,积极探索“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一室两队”警务改革,为漳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社区警务队提供便民服务

  如同山城派出所一般砥砺奋进的单位、部门,在漳州随处可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漳州。这是推进富美漳州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漳州市同心同力推进各项工作创新,积极探索具有漳州特色的亮点工程,切实推进平安漳州建设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进程中,漳州市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群众路线,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党建引领下,漳州市以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红色覆盖”为着力点,大力实施“升星”计划,开展小区党组织组建集中攻坚行动,组建小区党支部658个,把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同时,把“漳州110”服务精神延伸到社会治理各个领域,实施“红色细胞”增点扩面工程,推广“红色楼长”“红色志愿者”制度,打造一批“红色物业”示范点,提升治理效能。

  ↑漳州市委政法委到金冠社区开展志愿者活动

  此外,漳州市还完善了“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社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下沉村居和“千名干部挂千企”等活动,出台党建融合市域社会治理发展挂钩共建活动方案,动员850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认领社区小区服务岗位3330余个,推行“四单制”闭环式服务模式,开展小区党员“双亮双争”活动,在办好群众急难愁盼实事中提升治理水平。

  群众的需求是平安建设一直努力的方向。2022年伊始,漳州市在平安建设工作上持续发力。

  ↑漳州市劳动争议诉源治理工作联席会召开

  针对涉劳动社保领域存在矛盾风险隐患问题,首创劳动争议全链条诉源治理机制,设立“劳动争议诉裁对接工作室”,共接待劳动争议当事人来访来诉案件59起,其中调解结案57起,调解成功率96.6%;针对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问题,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采取超常规措施,有效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等。

  对漳州市而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一项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工程。为此,漳州市以深入开展四大专项攻坚行动为牵引,全面建立社会治安稳定形势研判分析制度,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全力以赴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漳州110”民警与群众交谈

  “景区未开放,大家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有序离场。”近来因为疫情再度来袭,东山县公安局女子岸线巡逻队在马銮湾景区开展巡逻执勤,对游客进行安全提醒和劝导,提醒游客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这是漳州市公安机关全面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的一个生动写照,也是漳州市公安机关健全安全管控责任、隐患排查整治、基层综合治理、社会联防联控“四大体系”,推动各项景区和非景区整治措施落地落实的具体实践,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以景区非景区景点平安建设助推全市平安建设水平。

  ↑强化沿海岸线巡逻防控,筑牢安全屏障

  近年来,为了更好守护社会大局安定稳定,漳州市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专项打击行动,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2021年,漳州全市刑事立案比降6.73%,破案率比升9.8%,呈现“一降三升”良好态势,连续六年保持现行命案全破。

  同时,漳州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把查处大案要案作为扫黑除恶的主攻方向,2021年以来,全市共打掉涉恶犯罪集团24个,全国12377平台线索转办的27件线索办结25件。继续深化黑恶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机制,实现量刑标准更客观、案件办理更高效。深入开展黑财执行攻坚行动,全市判决生效的涉黑案件、涉恶案件财产处置率均达到90%以上,有效斩断资金链条,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6月2日,在“6·5世界环境日”前夕,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漳州市东山县召开2022年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会上,着重介绍了漳州中院创新建立的蓝碳司法保护与生态治理机制。

  ↑漳州法院“增殖放流”助力海洋生态环境修复

  这一机制是漳州市打造的诸多司法特色品牌之一,也是漳州市为更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作出的探索。一直以来,漳州市都十分重视强化司法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法治保障也成效逐渐彰显。近年来,漳州全市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排名,以及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执行合同、招标投标排名均位居全省前列。

  作为对台前沿阵地,漳州市持续优化涉台司法,拓展涉台法律服务领域,在全国率先成立“维护台商合法权益合议庭”,首聘台胞担任涉台案件调解员、首次开创性选任台胞担任涉台案件人民陪审员、全省率先实行涉台庭异地办公、首创台企司法联络员制度,率先解决台籍被告人适用缓刑、假释难题,率先制定专门针对台胞的司法求助规定等,推动涉台司法服务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当然,这离不开法治营商环境地不断优化。为此,漳州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漳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落实保护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防范经济风险、畅通要素流动等法治保障措施,深入开展“保项目、护民企、清积案、防风险、优服务”主题活动,精准服务企业发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

  ↑云霄检察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如构建“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网络运行机制,织成一张市县平台纵向联动、两级涉企部门横向协同的全市企业服务大网络。以“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为抓手,创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组建“护企110”队伍,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机构提供技术、企业落实责任、部门依法监管”的机制,开展“妈妈式”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站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平安漳州、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新起点上,漳州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平安建设的浓厚氛围,社会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平安幸福与民生改善共进。眼下,漳州市不断擦亮平安漳州这张金名片,朝着高水平建设平安漳州的目标前进,在薪火传承中跑好新时代接力赛!

来源:清朗天空 福建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