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方艺荣在中国共产党东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传承百年党史精神  展现时代担当作为

为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东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8日)

方艺荣

 

我代表东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县委洪泰伟书记作了讲话,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图片
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忠实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强化政治监督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家风建设”、“点题整治”、基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纪检监察宣传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得到市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

 

(一)突出思想引领,政治建设稳步增强。落实“首题必政治”学习制度,以班子领学、支部促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理论大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纪委监委,市委、市纪委监委和县委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积极跟进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学习谷文昌、实干立东山”“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我是纪检监察人”征文等系列活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富营养和前进力量,切实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突出标本兼治,“三不”机制一体推进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共处置问题线索271件431人次,其中科级81件99人;立案67件71人次,其中科级9件12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件71人次。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69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处理分别占比84.65%、10.66%、2.13%、2.56%,结构持续优化。深化制度机制建设,扎紧“不能腐”的笼子。驰而不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起16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9起10人,通报失职失责典型案例1起3人;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提醒函5份,牵头出台《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推动部门健全公务接待等制度5项,开展案后整改2个,推动建章立制4项,有效堵塞制度漏洞。构建廉政文化版图,筑牢“不想腐”的根基。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年行动,按照“一镇一孝廉”和“一村一品”要求,全面推进以“谷文昌廉政主题馆”为代表的18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项目建设,构建东山县廉政文化版图,以廉政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率先全市开展“育家风、淳民风、树新风”活动,打通廉政和家风文化走向社会大众最后一公里,以谷式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突出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585场次、16532人次,廉政考试171人次,发送廉政提醒短信33060条。坚持严管厚爱,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3名干部澄清正名,对统计领域问责的干部100%进行回访,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精准监督,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抓实政治监督。制定强化政治监督实施方案,聚焦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新冠疫情防控等领域分季度开展政治监督,推动文物安全隐患等问题有力有效整改到位;组建8个督查组下沉一线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查处疫情防控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3起6人,诫勉谈话4人,通报批评2人,约谈部门9个,有力保障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推进“一把手”监督实践,突出抓好“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推动“一把手”监督向镇级延伸、向县直机关拓展,每月跟踪汇总“一把手”履职用权情况并呈报县委。2021年,“一把手”立案5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强化营商环境监督。把营商环境纳入“1+X”监督机制,率先全市设立监督投诉专电,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督查会、企业家座谈会,督促职能部门全面完成79个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督促推动成立全省首个项目代办中心,创新审批代办工作机制,同步派出2名政风监督员进驻代办中心靠前监督,有效破解项目建设审批中梗阻,全县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优化,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省、市纪委肯定和宣传推广。扎实推进清风换届监督。开展换届纪律集体、个别谈心谈话300人次,联合县委组织部组建4个督察组采取机动巡回、蹲点指导等方式开展监督,保障县、镇党委和村级换届顺利圆满。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2081人次党风廉政情况进行把关,提出暂缓使用意见47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同时,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问题线索办结率居全市第一;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1件。

 

(四)突出人民至上,为民办实事成效显著。深化“四访”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牢记为民宗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在一线听民声、解民忧,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强力监督推动政府牵头职能部门改善作风、认真履职、化解矛盾。督促县农业农村局、文体旅局等相关部门分阶段、分重点、分步骤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示范行动重点项目12个,重点任务3个,品质提升示范项目5个。深入基层开展督查,促进乡镇全面开展“美丽东山”全岛环境提升工作有力有效。扎实开展“点题整治”,破解民生难题。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方式,多次召开专题会部署推动22个整治项目深入开展;指导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点题整治进行时”栏目,打造东山版“焦点访谈”,形成强大社会监督合力,停车场收费乱象、物业侵占业主公共利益等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和“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获得群众纷纷点赞和好评。加强“三资”管理,规范基层“微权力”。紧盯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创建“三资”科技监管平台,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督促民政等部门梳理完善农村基层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村级文员镇聘村用、村级印章管理使用工作,得到上级纪委高度肯定;充分发挥驻村党风廉政监督员“前哨”监督作用,开展监督检查21批次,纠正村干部违规行为10人次,有效约束基层“微权力”。

 

(五)突出巡改衔接,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全力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扛起巡视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跟进、监督推动各责任部门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抓好“后半篇”文章;按时办结巡视移交县纪委监委信访件,立案4件;省委巡视东山县委巡察工作反馈的4方面11个问题全面完成整改;率先全市制定《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暂行办法》,完善《东山县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等5项制度。如期实现县委巡察全覆盖。圆满完成十三届县委十一轮19批次、60个单位、80个村(社区)的巡察全覆盖任务;推动十三届县委巡察反馈1194个问题整改到位1137个,完成率95.2%,被巡察单位完成建章立制728项,累计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1033.46万元。精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开展6个重点村海域资源“机动式”巡察、11个单位巡察整改“回头看”;配合市委开展粮储系统专项巡察、涉粮问题专项了解和城市管理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专项交叉巡察,科学谋划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巡察发现的有关问题和线索已移交并正在办理中,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六)突出能力提升,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完成派驻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三个纪检监察组改革,职能配置更加合理,派驻监督更加有力;全力推进县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县管企业设立纪检监察机构零突破;向东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监察组,监察监督实现全覆盖。选优配强干部队伍。通过调动、招聘、考录和任用年轻干部充实委机关,按照要求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办(组)干部轮岗调整,利用县、镇纪委监委换届契机,及时调整提拔使用科级干部,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机关干部队伍老中青结构更加优化、传帮带氛围更加浓厚,干事创业热情更加高涨。强化干部培训管理。通过送出去跟班学习、请专家进来授课,利用视频会商、专题研讨、模拟办案、案件复盘等方式,强帮弱、老带新,持续强化全员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新时代履职尽责能力。制定派驻(出)机构纪检监察干部轮换制度和绩效考评办法,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制度汇编》,从严落实“六个坚决”“三个顶格处理”,严防“灯下黑”,监督执纪执法全流程管控更加严格,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审查调查更加安全。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仍存在差距,如:开展政治监督的深度、广度和力度还不够,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探索实践还有待深化;推动监督下沉的办法还不够多,基层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时有发生;一体推进“三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待增强,统筹联动、同向发力尚未完全实现;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还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等等。对以上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图片
2022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纪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纪委第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奋力谱写富美新东山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深学细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意义。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贯通起来,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和“学习谷文昌、实干立东山”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要在伟大自我革命中强化职能作用。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始终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保持清醒认识,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要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增强使命担当。把握新时代新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心中有数,对“十四五”规划等确定的重大政策措施了然于胸,找准找实履职尽责的关键点、切入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强基固本、“三新一高”破障开局、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凝心聚力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

 

(二)坚持职责定位,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把监督融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完善“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治理问题”监督闭环机制,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强化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围绕“三新一高”、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紧盯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等重点,针对项目策划生成、立项审批、资金筹措、要素保障等环节,持续开展“一季度一主题”专项监督,用足用活“1+X”监督、“室组镇”联动监督等机制,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抓落实、促发展。要强化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持续深化“1+X”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领域信访举报监督工作,前移监督关口,通过调研走访、召开监督会商会议、企业家座谈会,查找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中梗阻问题,对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快查快处、对账销号,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组合拳”,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要强化监督激励干部担当尽责。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回访,落实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惩诬告陷害等制度,旗帜鲜明为认真履职的干部撑腰鼓劲,精准问责严惩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着力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综合治理,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守护良好生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路径,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要牢守“不敢腐”的惩治底线。充分发挥县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着力发现和解决“七个有之”问题。聚焦大发展大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工作,紧盯粮食购销、城市管理、开发区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等突出问题推进专项整治。深入分析各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的特征和表现,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深挖彻查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快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综合运用纪律、法律、行政、经济等方式开展联合惩戒。要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健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常态化机制,查找案件背后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治理短板,用好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利器,督促有关单位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推动监督、办案、警示、惩戒、整改、治理一体贯通、相互衔接,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作用。要加强“不想腐”的教育引导。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年行动,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持续夯实东山廉洁文化基础。扎实开展“育家风、淳民风、树新风”“当好贤内助,守好廉政门”活动和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乡村“五进”活动,持续抓紧抓实警示教育,深刻剖析典型案件,突出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分级分类警示教育,持续强化以案释警、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有效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作用,持续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基础。

 

(四)坚持人民至上,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持重心下移,把纠“四风”树新风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把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和腐败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要严肃执纪持续改善党员干部作风。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的内在关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享乐奢靡及各类隐性变异行为,抓住典型作风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护航乡村振兴完善“县统筹抓乡促村”基层监督工作机制,实施“五个一”工程,用好“五单”工作法,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倾听百姓家长里短,进群众门,说农家话,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紧盯乡村振兴领域政策、项目和资金落实,严肃查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及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等问题,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巩固拓展“点题整治”成果提升治理效能。全面开展整治成果“回头看”,对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的转入长效治理,对问题复杂、未达到预期的继续集中整治,对群众反应强烈、急需解决的难点堵点纳入整治项目。全面总结“点题整治”经验做法,进一步固化优化流程办法,科学稳慎推进社会评价,监督推动有关部门剖析症结、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提升整治效能。常态化“打伞破网”,完善“四访”机制,持续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专项治理,着力维护公平正义。

 

(五)坚持政治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准确理解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坚持抓巩固、强深化、促提升,确保巡察权威性、威慑力、推动力。要高起点推进巡察工作。落实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科学确定2022年度巡察任务,分层级、分领域、分阶段推进巡察监督,优先选择工程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巡察,加强对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提高县委巡察工作整体质效。要高标准加强上下联动。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格局,主动对接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抓紧抓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深化交叉巡察、联动巡察、专项巡察等有效做法,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质量落实巡察整改。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分模块、分项目探索巡察整改措施和整改成效评估等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巡察整改责任机制、促进机制、评估报告机制和整改公开机制,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六)坚持守正创新,健全完善监督工作体制机制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紧扣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以理念、思路、方法的革新进步,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进一步实践“一把手”监督机制。紧盯乡镇(科局)“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完善集体谈话和“一把手”谈话制度,通过调研检查、列席会议、完善廉政档案等方式强化监督。协助县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完善责任落实制度体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贯到底。要进一步健全协调高效监督体系。完善“室、组、办、镇”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等有效机制,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有效增强监督合力。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五抓五服务”,开展“信访举报助力行动”,完善“周、月、季、年”信访举报综合分析机制,加强政治生态分析评价。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精准规范高效处置问题线索。要进一步推动完善监督运行机制。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加强监督执纪调查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加强监督执纪执法全流程质量管控,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严格执行审查调查安全制度,促进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化应用检举举报平台,善于利用大数据,以信息化提升专业化水平。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依规依法做好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锻造执纪执法铁军。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战士。要从政治上打造过硬的模范队伍。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思想理论武装、树立正确党史观和理想信念教育融为一体,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忠诚铸魂强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实做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着力建设模范机关。突出政治标准、实干导向,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要从能力上打造过硬的专业队伍。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调研调研再调研、落实落实再落实,分层分级推进全员培训,用好仿真模拟系统等培训平台,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纪法规,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积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把握斗争规律,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要从纪律上打造过硬的监督队伍。坚持用纪法约束权力,完善请示报告和问题提醒制度,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从严落实组织授权、坚守组织原则,授权与控权并重,有效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自觉接受23万东山干部群众24小时监督,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对苗头性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严肃追责,坚决防治“灯下黑”,以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确保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本分做人、干净干事,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伟大的纪检监察事业。

 

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打造“一海九湾七基地”、建设“国际旅游岛”、奋力谱写“富美新东山”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