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观点|刘刚:信息化赋能惠民领域

  智慧监督是现代信息技术助力监督工作的生动体现,纪检监察机关要顺势而为,运用“制度+科技”手段,扎实推进智慧监督信息化平台建设,助力智慧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

  打造“利企惠民”直通车。通过信息化平台,推动利企惠民政策直达终端,切实提升智慧监督效能。紧盯惠企政策兑现“难、慢、迟、繁”等问题,通过统一归口发布、明确流程事项、在线申报审批,推动惠企政策“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让惠企政策落实“准、快、实、优”。紧盯惠民政策落实,开发“惠民申领”功能模块,破解政策知晓度不够、群众申领手续繁杂等问题,推动惠民资金“掌上提、秒到账”,做到“掌上申请更省心、电子材料更简化、直达个人更精准、即审即付更高效、全程在线更廉洁”,真正让数字赋能惠民领域。

  激活“云端末梢”监督哨。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延伸监督触角,拉长监督探头,进一步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从人民群众“需求侧”出发,更好凝聚人民群众支持监督、参与监督的强大力量。重点聚焦乡村振兴资金使用、工程建设招投标、村级小微权力行使等内容,推动印章使用管理、工程项目建设、“三资”使用管理等在线公开晾晒,实现“三务”公开由“上墙”向“上网”转变,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充满活力的一体化监督治理格局。

  增强“监督数据”驱动力。健全监督数据资源体系,提升监督标准化、实时性、协同性和服务性。打破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存在的信息壁垒,通过数据共享、系统对接,努力让“数据多跑路、干部少跑腿”,减轻基层负担,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有效防止权力只停留在清单里、运行流程图只挂在线上,切实为权力规范运行戴上“紧箍”。出现异常及时预警直达相关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可随时线上监督,即时反馈、亮灯提醒、督促整改,实现权力运行的即时可预警、随时可查询、终身可追溯。(作者系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