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治“四风”树新风

  “节日期间,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得违规接受宴请……”日前,福建省南靖县船场镇纪检监察干部到该镇梧宅村、星光村等地开展监督检查,围绕“四风”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对节日期间基层党员干部隐形变异“四风”等问题,强化警示教育,督促立行立改。

  这是今年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治“四风”树新风专项工作的生动实践。

  聚焦重点“人和事”,双管齐下筑防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漳州市纪委监委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作风建设纳入“一把手”监督重点内容,出台关于加强对市直单位、县级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暂行办法,通过政治监督、蹲点调研等方式,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上率下带动“绝大多数”。

  云霄县纪委监委制定加强对下级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建立“一季一研判”制度,今年来,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约谈提醒“一把手”12名,督促整改问题17个。

  漳浦县纪委监委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加强“关键少数”党性锤炼和廉洁教育;同时,严格落实各单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对一些苗头性问题提前咬耳扯袖,防微杜渐。

  正面示范带动,反面警示教育。针对国企系统、城建系统、粮储系统等查处的腐败问题,漳州市纪委监委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摄制警示教育片,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城管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双管齐下构筑清正守廉的防线。

  “我们要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后,漳州市城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表示。

  聚焦关键“点和面”,举一反三抓整改

  漳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典型问题、短板漏洞,“点”“面”结合,举一反三抓整改,保持纠治“四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针对重要节假日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漳州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抽调综合、审计、财务等部门精干人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9个廉洁风险隐患,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7份,跟踪督促相关问题闭环整改,并通过“举一反三建议清单”推动权属企业自查自纠,今年以来,该公司纪委共推动新制定制度3项、修订2项。

  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老问题和新表现,注重从检查内容、对象、方式上进行改进优化,漳州市纪委监委创新推行“检查人员专业化、检查方向精确化、举报方式公开化、线索来源多元化、实地暗访常态化”的“五化”检查模式,今年来,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82次,检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87家,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7起49人。

  此外,漳州市纪委监委还通过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市县巡察、“1+X”监督等,开展“清单化”管理,列出“共性问题清单”“个性问题清单”等,对典型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或提级查办。

  “我们因时因势优化工作方法,督促市财政局等完善会议费、差旅费等‘三公’经费管理办法,针对监督检查以及查处案件中暴露的作风问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纠树“质和效”,完善机制转作风

  监督沉下去,质效提上来。漳州市纪委监委坚持触角向下延、焦点向下聚、风气向下淳,探索建立“列清单、发传单、开药单、对账单、给成绩单”的“五单工作法”,督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找准群众普遍关注、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走访村居达6878次,推动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1897个,督促市县职能部门建立制度机制299项,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职能部门作风得到明显转变。

  同时,为持续放大作风纠树质效,漳州市纪委监委探索推行“五联系五比对”作风监督机制,聚焦政策决策资金落实、产业项目发展、巡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选取监督“小切口”,以“室组”联动方式组织实施。

  东山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着眼“长久立”,健全辅警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制度,从严抓实纪律作风建设,建立全县辅警廉政档案309份,对新提拔和新晋的22名警务人员开展廉政谈话,扣牢廉洁从警“第一粒扣子”,有效助推全县公安系统作风建设持续好转。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强有力的举措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全市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