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我们纪检监察人:暴风雨中的“逆行者”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

近两日

福建各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局部特大暴雨

台风来势汹汹,防汛抗台迎来大考

  福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把防抗台风监督工作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第一时间投身“战斗”,沉到一线,跟进监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防抗台风,有力有序、落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此前,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杜苏芮”最大可能于28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闽南沿海一带登陆。福建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赶赴漳州,深入重点区域,实地检查督导,了解防抗台风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并提出细化部署要求。

  福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风”而动,迅速组织监督力量下沉一线,对事前防范、过程抢险、物资保障等开展精准监督。25日起,省纪委监委驻省应急厅纪检监察组联合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组联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防台救灾监督,并以“点对点”电话随机访查方式,对3550部山洪灾害高风险行政村应急卫星电话配备和28支省级应急救援队伍响应情况进行抽查。

  台风逼近,全省各地纪检监察干部全身投入,严阵以待。

  福州市纪委监委启动挂钩监督工作机制,组建8个市级监督组,委领导分别带队赴对口联系县(市)区一线督导,着力推动堵漏治虚,实现对县区督导监督全覆盖。

  厦门市纪委监委结合防汛抗台工作要求,明确监督工作重点,下发监督清单,建立监督工作情况“日报送”制度,确保监督工作有的放矢。

  漳州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组成的11个督导组,奔赴15个县区、开发区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62个,把纪律挺在防抗台风工作第一线。

  泉州市纪委监委把渔港、码头列为开展防抗台风督查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紧盯海上防风避险,督促职能部门做好渔船、渔排海上作业人员及临海建设工地、临海住户转移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永泰县梧桐镇纪检监察干部走访村民家中了解部门防汛抗台履职情况。

雷声轰鸣、暴风雨肆虐……

台风“杜苏芮”

在晋江沿海登陆前后

福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

主动投身一线

逆风而行、迎难而上

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以有力有效监督

保障防台抗台重点任务有序推进

  在晋江市深沪渔港,设在渔港前方的深沪402渔业信息站正用高音喇叭一遍遍播放警示通告。

  从25日开始,晋江市深沪镇纪委书记王振明就开始连轴转:深入码头、港口、渔排等场所督促部门做实防台宣传,协助渔民固定锚链、加固缆绳,确保防台各项准备工作落细落实……凌晨,他刚从晋江深沪中心渔港督查渔船回港避险情况和抗台物资储备,又马不停蹄赶赴科任水库进行实地查看。

  “请大家密切关注监督群中的信息,统筹救援力量,及时妥善处置。”南安市霞美镇纪委书记连燕海利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短平快”的优势,线上督促各村紧贴群众诉求快速展开救援。聚焦责任落实、值班值守、措施落实、人员转移、物资保障等关键环节,霞美镇纪委监察组贯通镇村监督力量,依托19个网格片区,联合辖区16名村级纪检委员,深入辖区重点部位走访督查,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督促立行立改。

泰宁县纪检监察干部到金湖景区码头向游船工作人员了解景区防台措施落实情况。

  “霞郭水闸现在是由谁值班?万一发生特大暴雨是否有应急预案?”

  漳州市龙海区纪委监委防汛抗台第三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霞郭村等地开展“点穴式”督查,督促水闸管理单位城投集团联合霞郭村做好防台风24小时值班等应急准备工作。第二天,督查组又来到霞郭水闸开展“回头看”,得知此时霞郭水闸已安排两人24小时值班,应急措施也已细化分工,督查组人员才放心赶赴下一站继续开展督查。

  漳浦县佛昙镇濒临大海,数十年来居民对台风已是“司空见惯”。从台风预警发布以来,佛昙镇纪委书记欧阳文兴一颗心总是“悬着”。他特别担心群众有“轻敌”思想。

  “这次可是超强台风,不同寻常,千万不可大意啊。” 台风登陆前夕,欧阳文兴在岸头村督查,针对发现的落实防御措施不到位问题,当即召集村两委干部,严明纪律要求,逐一落实抗台任务分工安排。

石狮市锦尚镇港前村纪检委员协助镇村干部清理倒伏树木,保障道路畅通和居民出行安全。

哪里有灾情

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

在防抗台风一线

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督战员

也是冲锋指战员

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共同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泉州市鲤城区临江街道聚宝社区,遍布着年代久远的老旧民居,仍有不少老人居住其中。临江街道纪工委书记黄强挨家挨户登门劝导危旧房屋住户及时撤离。

  “危险发生之前,群众可能会觉得我们‘小题大做’,但在这样的重大灾害面前,正是这种‘小题大做’,才能守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帮助一户居民搬离后,黄强继续奔走在古城弯弯绕绕的小巷里,督促职能部门给几处危房加设了围栏……

  诏安县梅岭镇纪委书记林一斌在巡查中发现,下河村岭港山附近的海域上仍有渔民在搭建渔排。原来,渔民老何家的渔排还未搭建牢固,担心一旦台风登陆渔排全部吹散造成损失,老何不顾村干部劝阻,带着工人偷偷回到渔排继续赶工。了解这一情况后,林一斌立即联系镇渔业站及属地村干部,用船将老何的渔排牵引到临近的渔港内妥善安置,保住渔排的老何对镇村干部连连表示感谢。

  ​

寿宁县鳌阳镇纪检监察干部(右一)在安宁村底坑自然村了解水库周边风险防范区人员转移情况。

  防汛抗台无小事,纪律“阀门”要拧紧。南平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工作作风不扎实、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通过面对面提醒谈话、点对点现场反馈等方式,重申纪律要求,提出整改意见,并通过“日报告”和不定时开展“回头看”等方式,持续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见真章、出实效。截至目前,南平市各下沉监督组共计发现问题242个,第一时间推动整改。

  南靖云水谣是国家5A级景区,恰逢暑假,游客众多。针对景区人员值班值守、安全隐患摸排、防御措施落实、游客转移等监督重点,南靖县纪委监委统筹“县、镇、派驻纪检监察组”三方监督力量,形成联合督查组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岗。

  “‘杜苏芮’已登陆,现在外面风大雨大,村里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如遇灾情、险情要立即报送,决不能瞒报漏报。救援物资也要及时补充更新,确保万无一失。”28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三明市沙县区凤岗街道纪工委书记林海再次来到际口村防汛物资储备室,对村两委干部再三嘱咐。

莆田市荔城区纪检监察干部在西天尾镇吴江村协助转移受灾群众。

  坚定信心,众志成城!

  目前,福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按照防抗台风工作部署,持续跟进监督,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精细做好保供、防涝等各项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坚决打赢防抗“杜苏芮”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