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华安:“定”到点子上 “督”在关键处 “四定一督”助力“三资”监管

  夏日傍晚,落日余晖,福建省华安县仙都镇上苑村小山村里清风微拂,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三三两两来到小溪旁、绿地上,散步闲聊、带娃嬉戏。村庄干净整洁、溪水清澈,四周青山苍翠。

  如此好环境得益于近年来华安县对农村集体“三资”的整治和监管。此前,仙都镇纪委在监督推动“三资”专项整治中,发现上苑村水电站承包方未及时缴交租金的问题,督促上苑村通过法律渠道收回水电站经营权,并重新发包,每年为村集体创收90余万元。增加的村财用于沿溪步道、公共绿地、花台路灯等村庄的绿化、美化、亮化上,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问题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易滋生腐败现象的重点领域。华安县纪委监委找准监督重点,聚焦“三资”领域薄弱环节,运用“室组地”联动,整合驻村党风监督员、村监委委员、廉情监督员等基层监督力量,督促镇村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排查整治工作。整治开展以来至今年7月中旬,共梳理村集体“三资”等相关信息6800余条,全部录入漳州市“三资”监管平台,查摆经济合同765个,督促收回资金97.7万元。

  如何确保到期的和新发包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合法合规出让?在漳州市纪委监委和农业农村局关于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四定一督”工作机制指引下,华安县纪委监委围绕“定底价、定时限、定程序、定约束条款”等落实情况,综合运用微信监督群、村级监务室等平台开展全过程监督,确保农村集体“三资”发包公开透明,监管监督工作逐渐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这次山地顺利进行重新发包,为村集体增收了8万多元,既保障了青山常在永续发展,又能进行更多的乡村振兴建设规划,干部群众都很满意。”高安镇三洋村党支部书记阙剑锋高兴地说。

  高安镇纪委在全程监督三洋村近千亩山地发包过程中,以发包方案、招标结果公开、合同签订等关键环节为监督抓手,督促规范处置农村集体“三资”,推动发包信息公开,取得较好成效。华安县加强“三资”监督监管成果运用,去年以来,全县共推动规范发包各类村级资产资源26宗,带动村财增收222.31万元。

  自“四定一督”工作机制推出以来,华安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四定一督”工作培训会10场。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开展“挂点包片”督导,到各乡镇调研“四定”工作落地及漳州市“三资”监管预警平台建设情况,对各阶段工作重点进行研究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落实主管、监管责任。县纪委监委还联合县审计局等职能部门成立督查组,通过现场检查、重点核实、谈话了解、查阅台账等方式,开展“四定一督”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和收集问题20个,形成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对在“三资”管理中存在的暗箱操作、优亲厚友、侵吞侵占等典型违纪违法问题,一经发现,坚决查处。2022年以来,共查处“三资”违纪违法问题5起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人,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有效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促进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华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