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市委巡察组向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的16个市直单位党组织、3所市属医院反馈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中旬至7月上旬,市委5个巡察组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含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市计划生育协会、市中医院、市医院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并同步开展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专项巡察,对市皮肤病防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四医院等3所市属医院开展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专项巡察,对市二轻集体工业联社、市交通运输局(含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市信访局(市委信访局)、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漳州市委、漳州电视台、漳州人民广播电台等1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并聚焦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发现了一些系统性、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及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进足指出,第三轮巡察重点对医疗卫生领域开展“一域一巡”,为我市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督促整改方面,首次由“五方联审”单位对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回访调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王进足强调,一要深化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持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规律性认识,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坚持大抓基层,做实做强基层巡察监督,集中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基层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二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高效推进巡察“后半篇文章”往深里做、往实里走。要推动集成整改,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问题检视相结合,与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相结合,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办理、认真核实,该深挖的深挖,该问责的问责。要推动贯通协作,优化整改会商会审和调研督查,强化整改的过程管控、闭环管理。要推动源头治理,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强化剖析研判,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责任、能力、腐败、作风以及体制机制根源,及时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共享给职能部门研究解决。三要深化政治巡察,守正创新护航高质量发展超越有新突破、有新成效。要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践行“两个维护”、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目标任务情况以及“一把手”的监督,深入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我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层次问题。要完善监督格局,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把巡视巡察联动做深、把各类监督协作做实、把市县巡察贯通做细、把对村巡察做强,增强巡察精准度、穿透力、实效性。要提升监督本领,锻造过硬队伍,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巡察实绩。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落实巡察整改、用好巡察成果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二轻集体工业联社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深入,推动改革发展担当不足,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步伐缓慢,落实意识形态和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干部作风“五不”问题整治不彻底,直属企业运营存在廉洁风险,工艺美术名人评审不规范,采购、资产管理不规范;党组领导作用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不够扎实,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够全面到位,存在整改不到位、改后又犯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信访局党组(市委信访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扎实,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有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工程建设项目不规范,违反财经制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党组领导作用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巡察、审计发现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含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促进提升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够有力,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存在差距;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够牢固,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成效不明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严实,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依然存在;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人才队伍培养管理有短板;巡察发现的个别问题存在改后又犯。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漳州电视台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存在差距,新闻宣传工作“三贴近”不够落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不够严实;党的建设工作不够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干部人才队伍管理不够严格;审计发现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用贯通”不够紧密,综合改革转型发展推进不快;主动融入服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大局仍有差距,宣传弘扬先进生育文化和人口文化力度不够,融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主动作为实效不足,助力“健康漳州”建设仍需提速提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仍有薄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够彻底;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不够到位,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三组对市皮肤病防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四医院开展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专项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三家医院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够严格,内控机制监督、制约刚性仍有不足,存在管理漏洞及风险;个别工程项目建设违反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不同程度存在招标投标实施不规范、合同管理不严格、采购及药品、耗材等资产管理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妇女联合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学用贯通”不足,推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不够有力有效;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服务大局仍需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有待巩固深化,助力打造“第一家园”服务深化漳台交流合作落地见效不足;实施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破难行动”仍有差距,贯彻“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要求仍有不足,基层妇联“组织有形覆盖和工作有效覆盖”仍存短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机关化”“行政化”问题仍有表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仍有短板,干部队伍统筹管理不够有力。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共青团漳州市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以致用”仍有差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重要指示精神存在偏差,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不够广泛、扎实;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贡献度不够高,省级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提质扩面不足;有效发挥“引领联系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仍有短板,服务青年工作系统性、实效性仍需提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够严实。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中医院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特色制药传承缺失,特色专科优势减弱,特色诊疗服务滑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够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措施不够到位,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不够有力;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不牢,推进医德医风建设不扎实,工程采购项目管控不严格;党委职能作用发挥不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不够到位;推动巡察整改不够有力。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漳州人民广播电台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唱响新闻舆论主旋律有差距,构筑媒体融合新阵地有缺失,打造媒体宣传新高地有短板,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够牢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措施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不扎实,财务管理不严格;领导班子把方向、保落实作用发挥不足,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不高,党组织对干部队伍建设领导不够有力;落实巡察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市医院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效果不佳,按病种收付费为主改革落实不到位,国家谈判药品“双通道”政策落实不到位;看病贵问题仍然存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用力不足,危急重症诊疗救治能力有待强化,消防安全隐患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廉洁风险防控有盲区,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监督不到位,内部审计监督错位,存在过度检查、套高标准收费问题;内控制度建设华而不实,制度刚性约束不足,高值设备长期闲置;工程建设和采购管理不规范,重大项目推进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

  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含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交通先行战略执行不够坚定,交通引领城市发展力度不足,交通引领产业发展成效不够凸显;交通助推乡村振兴不够有力,交通与乡村产业融合度不高,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推进不力;交通惠民便民有温差,公共交通保障不够有力,便民路变“断头路”症结未解;推动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有落差,防范化解风险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深入,作风整治不彻底,工程项目建设和采购不规范,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落实审计整改不够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