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集中开展反馈

  根据省委部署,近日,省委7个巡视组分别向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的党组织集中反馈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周祖翼在省委常委会上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对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反馈指出,近年来,被巡视党组织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积极履职、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巡视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坚持学思用贯通、以学促干不到位;有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履行主责主业不够有力,治理能力水平有待提高;有的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有差距,部分领域廉政风险依然突出,“四风”问题仍有发生;有的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一把手”示范带动作用不够彰显,干部选拔任用不够严格规范。

  反馈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坚决对标对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把巡视整改与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进一步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把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勇于刀刃向内,努力争优争先争效,在推动新福建建设中体现更大担当作为。

  反馈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在整改落实上较真碰硬,特别是党组(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严格对照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这次巡视发现的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以及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严的态度、实的措施、好的办法,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持续抓、深入抓、常态抓,坚决克服“一阵风”和形式主义,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

  反馈要求,要压实整改各方责任,完善常态化抓整改机制,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对矛盾集中、问题突出单位采取整顿的方式抓整改,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相关职能部门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进源头治理。巡视机构要加强统筹督促,及时跟踪了解整改进展情况,推动提升整改实效。

  据了解,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