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云南: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压实责任 全力抗旱供水保春耕

  “老乡,今年干旱,你们生产生活用水有保障吗?有没有镇上的干部来解决干旱问题?”连日来,云南省武定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水务局等相关单位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11个乡镇检查抗旱工作。当监督检查组来到白路镇洒布柞村时,正好碰上了在自家水窖旁的村民邬绍忠,工作人员随即向其询问职能部门履职情况。

  今年以来,云南省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气象干旱发展较快,抗旱减灾工作形势严峻,城乡供水保障面临挑战。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旱情持续发展对部分地区小春粮油作物生产及大春作物播种造成严重影响。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紧盯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保粮食安全等重点,围绕人畜饮水、农田灌溉等方面工作安排部署、物资保障、干部履职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整治决策部署不到位、领导组织不力、党员干部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以权谋私等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护航抗旱保供水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调研监督组督促推动驻在部门绷紧“抗大旱、抗长旱”这根弦,层层压实抗旱保供水责任,下沉一线靠前监督,把监督执纪融入全省抗旱防灾减灾救灾的各个环节,切实为抗旱保供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纪检监察组先后到普洱、玉溪、楚雄3个州(市)开展调研监督,现场交办禄丰市花桥河村生活用水浑浊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开展老旧管网改造等,解决群众饮水问题。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紧盯下拨的1亿元抗旱保供水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确保资金及时用于部分州(市)实施水源建设、管网延伸、抗旱应急物资设备采购等抗旱保供水项目,以及相关部门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

  “我们强化对政策制定、项目落地等方面的监督,督促问题整改,持续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陆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今年以来该县共实施抗旱工程99件,保障32.19万人饮水安全。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树牢“一盘棋”思想,统筹监督力量,及时发现督促解决职能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保障不到位等方面问题。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向各县(市)纪委监委发出提示,要求关注以水库为水源供水片区工作落实情况,督促解决西畴县法斗乡三元井村委会茨竹坝村等高海拔村寨供水难题。牟定县纪委监委向该县新桥镇党委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该镇与县水利部门利用水泵箱一体化设备,提高供水扬程,解决该镇羊肝石村及附近100余户400多名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问题。

  云南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省农业农村厅明确的抗旱保春耕工作重点,紧盯耕地保护、农资供应、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玉溪市红塔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农业农村局派出农技专家赴田间地头加强农业抗旱技术服务指导。云县幸福镇纪委针对走访中发现的“盘村灌溉沟渠水量不足,地势高的农田抗旱形势不容乐观”问题,督促村干部带领村民通过清修沟渠等措施确保大部分农田有水灌溉。

  通海县九龙街道纪工委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三义社区农业用水短缺,农户外出取水保苗成本较高,遂将该问题反馈至县水利局,压实相关管理服务人员责任,积极推动从距离较近的鸡脖子水库提闸放水,解决三义社区3400亩农田用水困难问题。